听偷渡客讲述:难民为什么都爱往欧洲跑

歐洲人道主義和福利保障吸引了難民

多年來,難民問題一直困擾著歐洲。世界貧苦百姓都設法進入歐洲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歐洲的人道主義良心和社會福利保障。進入歐洲,哪怕你是難民身份,也讓你感到做人的尊嚴。

英國天空電視台2009年6月9日報道說,英國警方破獲一起最大規模偷渡案,犯罪團伙將數百中國人偷渡進英國。看了此報道後,我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明知偷渡有多佛爾港、莫克姆灣海灘之類的危險,明知偷渡要花幾十萬給蛇頭,明知打黑工是非人的待遇,那人們為什麼還要偷渡呢?難道他們不希望進天堂而偏要下地獄?帶著這個問題,我採訪了偷渡到英國的中國27歲的偷渡客韓來溫,下面記錄的,就是這個偷渡客講述的真實偷渡生活與心路。

偷渡沒出息Illegal Migrants Have Good Prospects

韓來溫:劉老師,我想告訴您,我是個偷渡客,您相信么?

劉植榮:我相信,因為我不騙人,也不認為別人在騙我。如果你信任我,可以把你的偷渡經歷及心路講給我聽。

韓來溫:我知道您是個好人。我讀了您寫的好多文章,很真實,很能打動讀者的心。前一段時間,因為想家精神壓力很大,幾乎快要崩潰了。後來看到您寫的《為給媽媽治病,16歲少女闖非洲》,這篇文章給我很大鼓舞,我的精神狀態馬上恢復了過來,我要像文章中的阿玲學習,勇敢地面對人生。劉老師,我想先問問您,您是怎麼看待偷渡客的呢?

劉植榮:人各有志。偷渡客也是人,你們為了生活,為了生活得好些,為了子女未來的幸福,冒險偷渡他國艱難謀生,這種精神是值得敬佩的。偷渡客要比國內那些腐敗官員們高尚多了。

韓來溫:看來我沒看錯人,您理解我們。我之所以勇於向您承認我是偷渡客,要向您講述我的偷渡生活,是因為我覺得您是個公道人,寫出來的文章沒有偏見,不至於傷害我們的感情。因為偷渡客的來路都不一樣,即使偷渡客在國外也彼此心照不宣,避免接觸。即使有所接觸,也交往不深。我承認,我們這些人在外國處於社會的最低層,也就是黑市居民。一些作者出於某種目的,總是歪曲偷渡客的真實生活,把偷渡客寫成魔鬼。我們是人,是有血、有肉、有責任心的人。我希望您能寫出真實的偷渡生活。

劉植榮:請放心,我會不加任何個人偏見地真實記錄偷渡生活的。你知道,偷渡很危險,究竟是什麼動機讓你偷渡的呢?

韓來溫:我是福建福清人,好像我一生在那裡,偷渡的命運就已降臨到我身上。生在我們那個地方的人是可悲的,從小就被灌輸偷渡的觀念,長大後要出國,到歐美一些發達國家。在我們那裡,出國是理所當然的事兒,好像這是人生的必由之路。在我們那裡,你不出去人家會笑話你沒出息。我也和其他家鄉人一樣,在這種思想的熏陶下,走上了偷渡的路,在異國他鄉尋找著自己的夢想。到了國外才發現,一切並非在國內想像的那麼好,我想,最主要的還是語言問題,那些英語好的人在這裡生活還是很容易的。

劉植榮:那你為什麼要選擇英國,而不去歐洲其他國家或美國、加拿大呢?

韓來溫:我考慮的主要的價錢問題。我是2004年偷渡來英國的,那時,到加拿大和美國要50多萬人民幣,到英國是21萬。去西班牙要便宜些,只有12萬,但在西班牙打工工資太低。所以,我選擇了英國,一是因為價錢不是很高,還是可以接受的,二是因為英國的工資也是可以的,以前人民幣對外幣的匯率沒升值時我一個月可以賺15000元人民幣,現在匯率低了也就10000多一點。還有,偷渡來英國的老鄉多,在這裡大家互相有個照應。福建人一般去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浙江人大多去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

劉植榮:交給蛇頭的21萬你是怎麼籌集的?怎麼找的蛇頭?是偷渡之前交給蛇頭還是偷渡成功後交或是分批付款?

韓來溫:偷渡的21萬元費用是父母找親戚借的,這個價格是坐飛機偷渡的價錢,途中沒有危險的。偷渡英國的費用也有17萬的,但那是走陸路的價錢,途中乘坐各種交通工具或徒步展轉幾個月,很危險。偷渡費是我到達英國後由家裡一次性支付給蛇頭。蛇頭是朋友給介紹的,還是很守信用的,來英國前的一切費用,都由蛇頭墊付,這包括購買證件、製作假證件、賄賂各國邊檢和海關人員、機票和食宿等。

劉植榮:你偷渡是自己決定的,還是父母為你安排的?

韓來溫:偷渡完全是由我自己決定的,父母沒幹涉,我也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生死偷渡路Road to Paradise Is Dangerous

劉植榮:你講講你的偷渡過程好么?

韓來溫:我的偷渡過程很簡單,從北京飛到俄羅斯,再從俄羅斯飛到法國,然後在法國坐火車到英國。用的幾本護照都不是我自己的,從中國到法國我用的是中國留法學生的護照,護照是真的,但照片換成了我的。從法國到英國我用的是日本人的護照,連照片都沒換,中國人、日本人,老外是不容易區分的。我離開家鄉時只有兩個人,那個也是我們村的。到法國的時候,就有十幾個人了,不過是去不同國家的。有來英國的,有去西班牙和義大利的,也有去美國和加拿大的。

劉植榮:你用的護照是怎麼弄來的?

韓來溫:具體怎麼搞的,我也說不清楚,都是蛇頭給搞的。您不是在法國留學過么?那裡好多留學生丟護照,有的可能是被盜了,有的我想是自己高價賣給蛇頭的。我們過關後,丟護照的留學生應該到當局報失護照的,但絕對不能在我們過關前報失,那樣我們持的護照就被吊銷了,就過不了關了。從我來英國一路順利看,我想,我用的護照肯定是買來的,因為「丟」護照的人和蛇頭達成了默契。

劉植榮:你用假證件旅行,心裡是不是很害怕,特別是通過邊防檢查的時候?

韓來溫:是呀,很害怕的。可奇怪的是,檢查人員根本就沒看我護照上的照片,接過護照,蓋了章就讓我過去了。我想,可能是蛇頭買通了這些邊防和海關的檢查人員了,也許是他們工作不認真。

劉植榮:你到英國後,住宿和工作是怎麼解決的?蛇頭管么?

韓來溫:我的腳一踏上英國的國土,蛇頭就算完成了任務,就要向家裡索要21萬元的偷渡費,以後的一切事情就要靠自己,和蛇頭沒任何關係了。過了英吉利海峽的第一站——好象是拉姆斯蓋特——蛇頭就安排我下車了,說這裡查得不嚴。那時,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英國的什麼地方。離開家時,身上只帶了點歐元,沒帶英鎊,我必須找個地方把歐元換成英鎊。我不會英語,只能找中國人幫忙。在大街上轉悠了半天,忽然看見一個中國人,我高興地跑了上去。她瞥了我一眼,連句話也沒說,扭頭就走了。這是我來到英國第一次面對面地與人接觸,而且對方是個中國人。見自己的同胞都瞧不起我,使我對未來有些恐懼。後來找到一家中國餐館,老闆是馬來西亞人,他會講漢語,他給我換了英鎊,還幫我叫了的士去火車站。我很感激這個馬來西亞人,付給他一些小費。到了火車站,買了去倫敦的票。火車很快就到了倫敦,我出站後就找唐人街,在那裡打電話叫老鄉來接我。我算是幸運的,在老鄉那裡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他就幫我在愛丁堡找到了工作。

劉植榮:你的偷渡還是比較順利的。那你身邊的人有沒有偷渡時遇到危險的?

韓來溫:當然有了。我想,多佛爾港事件你是知道的。2000年6月19日,在英國多佛爾港一輛蔬菜冷藏車裡發現了58具20歲上下的男女屍體和2名奄奄一息的男子,他們都是來自福建的偷渡客,他們那年2月集體離開中國,經俄羅斯進入捷克,再進入歐盟國家,最後來英國。在他們那批偷渡的人中,我就認識一個人,他本來也上到那個冷藏車裡,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被趕了下來,逃過一劫。

前段時間,我們村的幾個偷渡客用自己的真護照到俄羅斯。到了俄羅斯,人就多了,他們這夥人中最小的17歲,最大的40多歲,還有幾個女的。他們要燒毀身上的所有證件,然後偷渡到烏克蘭。在烏克蘭坐車到捷克邊境,在那裡要翻過一座山才能到捷克。有兩個佩槍的當地人帶他們爬山。當然,這一切都是蛇頭安排的。那兩個帶槍的人常用槍恫嚇我老鄉,讓他們快走。他們在邊境隱藏了兩天,才找的闖邊境的時機。為了便於爬山,他們帶的食品和水都很少,衣服也很單薄,在爬山和隱藏時,真是飢寒交迫,受的那份罪是難以形容的。剛越過邊境,捷克的邊防警察就發現了他們,一個老鄉迅速跳到河裡藏了起來,其他人則被抓住,被關進漆黑的地下室里。那個躲在河裡的老鄉見警察走遠了,就上了岸,依在河邊的一棵樹上坐了下來,想休息會兒再說。他太累了,很快就睡著了,等他睜開眼的時候看到的是警察和兇惡的狼狗。警察把他也關進了那個地下室。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在地下室呆了幾天,一天,一個人裝死,幾個女的就大聲哭叫,目的是引起警察的注意。這一著還真靈,結果警察把他們給放了,可能是警察擔心出了人命,不好向上司交代。在捷克被抓,一般不會被趕出去的,審訊完了,關幾天就會被釋放。從捷克去義大利就很容易了,坐火車去,那邊是歐盟,沒那麼嚴,一般不會出事的。老鄉對我說,從烏克蘭爬山過捷克邊境,簡直就是在地獄走了一趟!福建三明的一個婦女就死在捷克的山上。我問過他們:「如果讓你們再去捷克爬一次山,還去么?」他們說:「死過一次了,還想再死么?!」

謀生英倫Carving out a Career in UK

劉植榮:你在英國好找工作么?具體做什麼?

韓來溫:我剛才說了,我來到英國後,第二天老鄉就幫我在愛丁堡找到了工作,是在一家中餐館洗碗。老闆是個華人,很黑,什麼福利都不給我們,我做了6個星期就離開了那裡,來到了曼徹斯特現在這家餐館。

劉植榮:在中餐館打工的待遇如何?

韓來溫:我在愛丁堡的時候,工資是每周155英鎊,包吃住。我現在是二廚,工資是每周270英鎊,同樣包吃住。我在這家餐館做了快5年了,原來什麼福利都有的,去年英國政府打擊黑工,工作不好找了,老闆就把我們的福利取消了,不過仍然包吃住。過去,我每4個月就有一個星期的帶薪休假,節假日也放假,現在這些都沒了,每個星期只休息一天。

劉植榮:你遇到過查黑工的么?

韓來溫:我沒遇到過。去年有3個月查得緊,那時,老闆也不敢讓我們上班,怕被抓挨罰——雇黑工要罰1萬英鎊的!

劉植榮:那3個月不上班,有工資么?

韓來溫:有的。但去年年底,老闆扣了我1000英鎊,說我很長時間沒上班,生意也不是很好。由於經濟危機,再加上政府抓黑工,現在實在不好找工作,扣了錢也不敢言語的。不過我還是感謝我這個老闆的,要是中國老闆,休息3個月肯定不會給工資的。

劉植榮:老闆是哪裡人?

韓來溫:老闆是越南華僑,但他是在英國長大的,早已加入了英國籍。

劉植榮:你經常給家寄錢么?

韓來溫:我賺的錢全部寄回家。因為我在這裡沒有合法身份,在銀行開不了戶,寄回去比較安全。借的那21萬元的偷渡費,我來後一年多就還清了。

劉植榮:你在英國5年了,感到英國人友好么?

韓來溫:友好呀。老外的整體素質還是比較高的,比如我問路,他們都會帶我到要去的地方。說實話,我們這些偷渡客在英國遭華人歧視要比遭英國人歧視嚴重得多。

劉植榮:英國的中餐館多麼?到中餐館吃飯的中國人多還是英國人多?外國人怎麼評價中國餐?

韓來溫:在英國,任何地方都能找到中餐館,幾乎任何村莊都有中國餐館。來中餐館吃飯的中國人很少,幾乎都是老外,一般都是熟客。因為我們是改良過的中國餐,還是比較適合老外口味的。現在經濟不景氣,生意沒有以前那麼好了。

劉植榮:英國人在中餐館吃一頓飯,平均每人消費多少英鎊?

韓來溫:大概每人消費15—20英鎊的樣子。

賣盜版DVD被抓Arrested for Selling Piratical DVDs

劉植榮:你到英國,一直在餐館打工,沒幹過別的么?

韓來溫:在去年查黑工緊的那3個月,老闆給我放了3個月的假。我閑得慌,就想找點事兒干,決定去賣盜版DVD。結果剛拿到一家酒吧,還沒賣一張,就被警察抓住了。

劉植榮:講講你被抓的經過,好么?

韓來溫:英國警察很和藹,一點也不凶,但抓我的時候還是用手銬的。到了警察局,他們問我是那裡人,會英文嗎。這些簡單的問題我都能聽懂,我對他們說我不會英文的。他們把一些文件放到我面前,等律師和翻譯來做口供筆錄。律師和翻譯來了,警察開始問我一些問題。在問問題前,警察對我說,我有權不回答他的問題。警察問我要不要打電話給我朋友,讓他們知道我在哪裡。我說不需要。然後警察就陳述在哪裡抓住我的,為什麼要抓我,通過翻譯跟我核對一下事實。翻譯是香港華人,她的國語講得不好,我也會說廣東話,所以我和翻譯就講廣東話。我的廣東話是我到英國後學會的。警察問我承認不承認這些DVD是我的。我說承認。然後,警察又問我們知道不知道這些DVD上的影片都是有版權的,盜版DVD是絕對不可賣的。我說,我不知道這些DVD是盜版的,是不可以賣的,我朋友告訴我這些是可以賣的。警察還問我為什麼要賣DVD,這些DVD是從哪裡弄來的,是什麼人給我的。我對警察說,因為我沒有地方住,沒有東西吃,才去賣DVD的。這些DVD是一個朋友給我的,我也不知道他住什麼地方,他打電話給我,要我去一個什麼地方拿DVD的。最後,警察告訴我,這些DVD是盜版的,是不可以賣的,由於我是第一次被抓,只給我口頭警告。我在警察局呆了一晚上,第二天,難民部門的人來了,把我接到了難民中心。

劉植榮:你被警察抓住,害怕么?

韓來溫:警察抓我的時候,我一點都不害怕,因為我知道不會有什麼事情的,過去也聽別人講過被警察抓的事情。

劉植榮:他們搜身或查看你手機的通話記錄么?

韓來溫:警察是不搜身的,也不允許查驗我手機的。英國還是講人權的,人身權利不受侵犯。

難民中心的生活Living in Asylum

難民,偷渡

劉植榮:你到難民中心的情景是怎樣的?

韓來溫:難民中心是難民的臨時住處,主要是難民在那裡甄別身份,申請難民卡。等拿到難民卡,就可以般到英國政府為難民提供的福利房。難民卡申請需要一兩周,在等的這段時間內,就住在難民中心。難民中心就像中國政府機關的單身宿舍,一個人一個房間,洗手間和廚房是大家共用的。在那裡,我每周領取35英鎊的生活費。難民中心是開放的,我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只要晚上回來報到就行,因為他們好知道我一直在,好給我申請房子。我也可以離開那裡3天,不過要跟工作人員說一下。

劉植榮:你是如何申請難民的?

韓來溫:我申請的是政治難民,就是瞎說了。慚愧啊,說了中國政府一些壞話。我就說,在中國因為想把一次民主運動的真相告訴我們這一代人,政府就迫害我,就抓我,所以才偷渡來英國避難。

劉植榮:那時你很小,沒參加過那次運動,怎麼能告訴別人真相呢?

韓來溫:我就說是拿一些材料給年輕人看,告訴他們我們中國發生過這件事情。我是瞎說的。

劉植榮:你有難民身份,是不是就可以永久留在英國?

韓來溫:只要不違法,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

劉植榮:英國政府不遣返難民么?

韓來溫:如果是馬來西亞人,一抓到就會被遣返。如果是中國人,一般是不遣返的,這和中國政府的政治有很大關係,因為中英兩國政府的立場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的貪官都往國外跑,不好被引渡的原因。

劉植榮:你在難民中心呆了多久?

韓來溫:我的難民卡一個星期就下來了,然後,我就搬到了分給我的福利房。

難民福利Refugees on Welfare

劉植榮:那住在福利房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韓來溫:福利房是英國政府為那些沒有工作或難民免費提供的住房。住福利房是很自由的,但不可一次離開超過2個星期。2個星期不在那裡住,他們就收回房子給其他難民了。

劉植榮:福利房的條件如何?

韓來溫:福利房就像中國的單元房,如果是家庭,根據家庭的大小,分給面積不等的福利房。我是單身,不能獨自住一套房子,就和一個黑人合住一套房子。房子約80平方米,有兩間卧室,客廳、廚房、衛生間、洗衣機、煤氣、電視,什麼都有,你想要什麼生活用品,跟福利官說一下,他們會免費提供,床單、毛毯也給免費換洗。英國政府每周發給我們生活費,第一周是90多英鎊,從第二周起,每周35英鎊。

劉植榮:管理福利房的人對你們客氣么?

韓來溫:接待我們的一般都是志願者,他們對我們都很好的,幫我們安排一切。

劉植榮:既然福利房條件這麼好,那你為什麼不一直住在那裡呢?

韓來溫:我可不是來英國享受的,來享受他們給我的福利的。我是來打工的,是來賺錢的。因為住在福利房裡,自己在外打工很容易被發現。如果發現打工,他們就會收回我的福利房,把我關到難民營了,有的被關兩三個星期,有的被關八九個月,這就看你的運氣了。因為難民是不允許打工的,英國政府負責難民的生活和一些福利。難民即使不住福利房、不領福利也是不可以打工的,不過那樣被抓了,處置得較輕,不至於被關進難民營,因為我要生存,沒有生活來源當然要打黑工,這樣好像還有情可原。過去,有的難民是可以打工的,不過從去年開始就改了,所有難民都不可以打工了,所以,老闆才會壓我們的工資,扣我們的福利,因為現在找工作實在太難了。我在福利房裡住了1個月就逃走了,搬到我現在打工的餐館住了,老闆免費提供食宿。

劉植榮:所有偷渡客都持難民卡么?

韓來溫:多數人有難民身份,因為申請難民資格還是比較容易的。不過也有沒有的。如果結婚生孩子,有了難民卡,就可以申請正式居住證了。

劉植榮:難民生的孩子能獲得英國籍么?

韓來溫:以前只要等小孩7歲了,就可以獲得英國籍。現在也改了,需要申請,但不一定都給。難民生的孩子是無國籍人。

劉植榮:你的難民身份,在英國都享受什麼福利?

韓來溫:難民在英國享受的福利還是不少的。英國實行全民免費醫療,他們的National Health Service醫療保障制度覆蓋所有在英國居住的人,不管你有沒有工作,從事什麼職業,來自哪個國家,都可以享受這種免費醫療服務。所以,我在這裡的醫療是完全免費的,去醫院看醫生或住院免費,還可以註冊免費家庭醫生,可以隨時預約家庭醫生。難民或難民的孩子上學也是免費的,因為英國的國民教育完全免費,不像中國的學校,收那麼多的學雜費。

偷渡成功,愛情失敗Succeeded in Going abroad, Failed in Love

劉植榮:你談女朋友了么?

韓來溫:我走上偷渡這條路,最大的損失就是愛情。在國內的時候,我跟其他年輕人一樣,開始不知道什麼是愛情,找女朋友的第一個需求就是性,只要漂亮、性感就可以,其他的都不管。其實那不是愛,而是性。讓我知道什麼是愛的那個女孩是我交的第二個女朋友,她是我從小學到中學的同學。我中學沒讀完,就跟父母到外地做生意,所以我和她有4年沒見面,也沒有聯繫,那時,我們還沒確定戀愛關係,只是不錯的同學。後來,在我一個朋友的生日聚會上,我見到了她,她居然還是我朋友的堂妹。我們畢竟是老同學,一見如故,聊得很親熱,很快,我們就戀愛了。三個月後,我要出國,我要她等我,她也答應等我,結果2年後她結婚了,可新郎不是我。她結婚三年了,我總在一些特定的日子想起她,在孤獨的時候想起她。也許,我仍然愛著她。

劉植榮:你出國後經常和她聯繫么?

韓來溫:我經常和她聯繫的,在她結婚的前2天,我還給她打電話,可接電話的不是她,是她現在的老公,他告訴我他要和她結婚了,然後就把電話掛斷了。

劉植榮:你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韓來溫:說不出來的難受。畢竟她是我愛過的女孩。可又有什麼辦法呢?我不在她身邊,不能阻止人家獲得愛情和婚姻生活的權利。

偷渡專業戶A family of Illegal Migrants

劉植榮:你兄弟姐妹幾個?

韓來溫:我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姐姐在日本,也在餐館打工。哥哥也是2004年偷渡來英國的,但比我晚半年。

劉植榮:那為什麼你們哥倆不一起來呢?

韓來溫:那是不可能的。一是40多萬元的偷渡費我們家一時籌不起來,再有,那時也不知道外面怎麼樣,不敢冒這麼大的險。等我來到英國後,見情況還不錯,才讓我哥哥出來的。

劉植榮:你親自體驗了偷渡和打黑工的艱辛,為什麼還讓哥哥偷渡來英國呢?

韓來溫:我哥哥的偷渡心情和我當時的偷渡心情是一樣的。當時,我偷渡到英國的表哥也對我說過,還是在中國好,勸我不要出去,可我還是出國了。那時,我心裡想,你說在中國好,為什麼呆在英國不回來?表嫂也是偷渡來英國的,他們是在英國認識結婚的,他們有兩個孩子,一個3歲,一個還不到1歲。他們住福利房,80多平方米,樓上樓下,全家每周可以領取100多英鎊的生活費。現在,他們一家正在申請正式身份。

劉植榮:你哥哥和表哥、表嫂都做什麼工作?

韓來溫:在英國的中國人,大多數都是在餐館打工的。在英國的中國偷渡客大約有5萬,這些人中,10個裡面就有7個是做餐館的,2個賣盜版DVD的,1個做裝修的。我哥哥還有表哥、表嫂也是廚師。

劉植榮:國內有沒有人托你幫忙偷渡來英國?

韓來溫:有啊,可是我都沒有幫忙,我怕把事情辦砸了。其實我也幫不了什麼忙。

偷渡客的別樣消遣Special Entertainment for Illegal Migrants

劉植榮:你來英國這麼久,有沒有找過小姐?

韓來溫:沒有。沒有感情就沒性趣。我知道,有不少人去找的,去找性工作者。可我一次都沒找過。他們有時候開我玩笑,問我是不是「同志」。

劉植榮:那工作之餘,你怎麼打發時光呢?

韓來溫:我的主要消遣就是上網——聊天,瀏覽博客,看新聞。休息的時候也會去別的城市看看。

劉植榮:你怎麼上網?費用貴么?

韓來溫:我是用3G無線上網,在哪裡都可以上,一個月15英鎊,3個G的流量,超過3個G就給停了。我2005年花了700英鎊買了個Acer筆記本電腦,後來給我哥哥了,我現在用的這個是新買的,也是700英鎊,但配置要比那台舊的高多了。我給我哥哥電腦他也不怎麼上網,他現在變成了賭徒。在英國,像我們這樣的人生活是很枯燥的,就去賭場尋求刺激。他輸光了就向我借錢,借給他的錢從來沒還過我,我現在也不借給他了。賭場是個無底洞,會輸得傾家蕩產的。他去年把自己打工的血汗錢都輸光了,我姐姐還替他換了7萬元的賭債,他一年輸了差不多20萬。

劉植榮:你也去賭場么?

韓來溫:十個中國人七個賭,我也偶爾去賭場的,不過我沒有輸錢,到現在還贏了1萬多。不過,我也擔心自己有一天會像哥哥那樣成為賭鬼。

劉植榮:你經常給家裡打電話么?

韓來溫:剛來的時候會經常打,每個星期都會打電話,跟家人聊天,也打給朋友。現在很少打了,一般2個星期給家裡打一次,給朋友半年打一次。20英鎊的電話卡使用期限是3個月,可3個月後我卡上還有10英鎊。我現在電話打得很少了。

劉植榮:你在英國感到孤獨么?

韓來溫:偷渡國外最可怕的就是孤獨。因為我們是偷渡者,不敢公開自己的身份,生活在陰暗的角落裡,沒有什麼朋友,活動範圍很小。我在英國5年的時間裡,幾乎每天都像做賊一樣,每天都是那麼枯燥,沒有一點的生機,就是打工掙錢,沒有任何精神享受與追求,感到自己像個機器,生活得像死了一樣。

偷渡客是叛國者還是愛國者?Are Illegal Migrants Patriots?

難民,偷渡

劉植榮:你是怎麼計劃你未來的?想不想長期留在英國?

韓來溫:我不會長期留在這裡的,我想家啊,我屬於中國。有的媒體把我們偷渡的人描寫成叛國者,這讓我們非常氣憤,他們根本不了解我們的心路。偷渡客不是不愛國,只是我們在國內實在找不到機會,與其在國內受窮,給政府增加負擔,還不如冒險賭一把,吃幾年苦,將來回國過安穩的日子。在英國,就是那些有合法身份的中國人也是被人瞧不起的,這裡畢竟是英國人的地盤,他們也不允許外國人來搶他們的飯碗的。我計劃在2012年回國,回去買套房子,找個媳婦,生個孩子,享受天倫之樂。到那時,除去支付蛇頭的錢,我凈掙的錢應該不低於80萬的。我來英國後,平均每年往家寄15萬,這是誘惑我們偷渡的主要原因。

劉植榮:你沒有護照,怎麼回國呢?是不是還要找蛇頭?

韓來溫:回國就不需要找蛇頭了,去中國領事館打個回鄉證就可以。其實那叫旅行證,不過我們都叫它回鄉證,這樣叫起來親切,因為我們盼望著回到故鄉啊。

劉植榮: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回鄉證。回鄉證是怎樣的證件?你到領事館怎麼說,說是偷渡來的么?

韓來溫:回鄉證在國外和護照差不多,老外見有回鄉證,就一切OK了。拿著家裡寄來的身份證,就可以到中國領事館辦回鄉證,領事館的人才不問你是怎麼來的呢。不過,持回鄉證回到中國是要被罰款的,是公安罰我們,5000—20000元不等,這要看你遇到什麼樣的人了。這點也讓我們很困惑:我們偷渡到英國,英國給我們福利;我們回到祖國,卻要遭受罰款。

物質富了,精神窮了More Money, Less Spirit

劉植榮:大家都知道偷渡危險,可還有這麼多人偷渡,根據你自己理解,這是為什麼?

韓來溫:因為大家都覺得在國外好賺錢。一般我們不會對家人說不好的一面,怕家裡人擔心,所以,國內的人不知道我們生活得是多麼艱辛。我每次給國內的朋友打電話,都說:你們不要再出來了,在中國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可以了,跟家人一起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快樂的。我現在是有錢了,但物質富了,精神窮了。

劉植榮:當你回國後,你認為這幾年的偷渡生活有意義么?值得回憶么?

韓來溫:當然有意義了。不偷渡,我在國內怎麼能賺那麼多錢,也許一輩子打光棍的。但值不值得回憶,這就很難說了。英國有部記錄片叫《鬼佬》(Ghosts),反映的是2004年英國莫克姆灣海灘拾貝的23名中國偷渡客被大海吞噬的悲劇。我了解莫克姆海灘災難的情況。您看《鬼佬》這部電影時,也許就當作社會百態一樣看新鮮,可我在看的時候,都哭了起來。我們為了生存,竟是如此地艱辛!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就是由來自福建的偷渡客林愛欽扮演的,她本來在國內做金銀首飾加工,生活還是可以的,可她認為出國能為未來找一條更好的出路。可偷渡到英國後,遭受了人們無法想像的折磨。電影上演後,她自己都沒有勇氣去看,她說,很多鏡頭總讓她哭。所以,我回國後,會儘快忘記偷渡的日子,不想去回憶這段辛酸的生活。其實,人生沒有回憶,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劉植榮:你父母對你在英國持什麼態度?他們希望你早回,還是長期在英國?

韓來溫:他們希望我在這裡成家,長期呆在這裡。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在英國的精神壓力有多大,因為我從來沒把我在這裡受的苦和他們講過。

劉植榮:如果你回國,將來有了自己的孩子,你會讓他/她偷渡么?

韓來溫:不會的。我見表哥在這裡結婚生孩子,實在不理解。我問他這樣做值得嗎?他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在英國,孩子上學是免費的,醫療也是免費的,還有,至少孩子可以講純正、流利的英語,將來孩子在英國不好找工作,回到國內他們也有特長。在英國,英語不算什麼,可回到中國英語就是一門專業了。可我認為,20年後,中國也許發展得不比英國差。所以,我將來是不可能讓我孩子偷渡的。

採訪後記Postscript

讀者朋友,感謝你讀完了這篇一萬多字的訪談實錄。現在,我們一起來思考開篇提出的問題:偷渡這麼危險,費用這麼高,生活這麼艱苦,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年輕人偷渡呢?我想,答案只有一個,生活,生活得更好些,為了後代生活得幸福。水向低處流,人往高處走,趨利避害是人的自然選擇。當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找不到工作,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子,娶不起老婆,看不起病,在那裡沒有任何希望時,那他/她要生活,選擇偷渡,也許就選擇了希望,選擇了一條生存之路。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