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參總裝均有動作 習近平要改革軍隊三大財團?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中共軍隊總裝備部高官陳再方突然卸任後,日前,總參謀長房峰輝也主持專題學習,強調肅清中共2位前任軍委副主席的「流毒」。有消息稱,習近平將改革中共軍隊三大財團,軍隊面臨新一輪大動。

中共軍網9月7日報導,9月6日,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組織總參各級黨委和領導學習習近平9.3閱兵講話,全面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確保聽從習近平中央軍委指揮。

陸媒澎湃新聞9月4日披露,中共軍隊總裝備部發生人事變動,陳再方已卸任總裝備部科技委副主任一職。陳再方2011年7月獲得中將軍銜,是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陳錫聯的第三個兒子。

9月7日,署名墨嵐的文章指出,陳再方今年雖已63歲,但還未到軍隊將領退役年齡,依舊可在職2年左右,選擇習近平宣布裁軍的時間點卸任,或許釋放某種信號。

文章稱,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裁軍,負責中共軍隊商業機構的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被建議合並入國防部,其中總政部主管商業的分屬部門、總裝備部、總後勤部,被稱為軍隊三大財團。

分析指,三大財團整合後交由中共中央單一部門直接管理有兩個目的:其一,能填埋更多腐敗的空間,使縱橫交錯的利益得到制約,不再浪費資源,節省開支;其二,在指揮調度上可能會更加得心應手,資源更為集中。

不過文章同時指出,軍隊三大財團的合並面臨「陳舊的思想」、「繁雜臃腫難除的機構」、「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三個首要問題,操作過程中很可能會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拖沓,可以說是「牽一發動全身」。中共國防部長稱2017年將基本完成大裁軍。

在中共第十次大裁軍中,時任總後勤部副政委的劉源曾坦言,在中共軍隊機構移交過程中,最難的不是處理資產,而是複雜的人事工作,攀枝末節,利益縱橫交錯。

文章分析,中共軍隊山頭林立、派系眾多,要改革並不容易,甚至要比地方機構改革難得多,這將考驗著習近平的改革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