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將裁減17萬軍官 江派軍中餘黨面臨大清洗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在中共閱兵式上,當局宣佈,未來兩年將裁軍30萬人﹔週一,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了的「裁軍細節」,可能涉及17萬名軍官,此外,兩大軍區、三大集團軍也將會被削減﹔各界也高度關注,此次「裁軍」行動背後的動機。

習近平:「我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中共9.3閱兵當天宣佈,啟動1949年後,第11次大裁軍。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兩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披露細節:裁軍總額30萬,其中包括17萬,中尉至大校級軍官。

陳破空:「鄧小平裁軍100萬,主要是針對兵員,當然包括一些幹部。如果習近平裁軍,30萬裡面就包括17萬軍官,這個數字是非常驚人的,說明習近平決心要徹底清除,江澤民、徐才厚、郭伯雄所留下的軍中勢力,尤其是「少壯派」軍官。」

消息來源還披露,中共現有七大軍區、共18個集團軍中,將有兩大軍區、3個集團軍被撤銷。剩下15個集團軍,擴大海空軍力,強化聯合作戰指揮。學者指,長期被各軍區把持的指揮權,將被收回中央。

夏明:「如果要加強中央軍委的整個控制能力,必須逐漸削減地域觀念,而變成可以在北京,三軍總司令可以垂直控制和立即調動的軍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習近平想一方面把中國軍隊更有戰略靈活性,同時也加強他自己對軍隊控制能力。」

香港《南華早報》還披露,除了直屬於中央軍委,負責首都防護的「北京衛戍區」以外,其他所有省級市級的衛戍區都將被關閉,大約5萬人將被裁減。不過學者糾正說,省市一級不叫衛戍區,這裡指的,應該是省市警備區。

陳破空:「我們知道薄熙來當初執政重慶的時候,曾經跟重慶警備區的關係非常密切,他把地方勢力作為所謂政變的基礎。如果裁掉地方警備區,就是削藩,削掉各省諸侯的實力。」

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多家外媒報導,時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朱和平,就涉嫌聽令於薄熙來,武裝包圍美領館,朱和平現在已經落馬。

而《南華早報》說,這次裁軍對像,還有軍隊文體團、醫療、通訊單位,大約10萬人將被裁減。

夏明:「其實我們知道,彭麗媛就是軍隊文工團系統的,是他知道這個系統的問題,想去解決?」

中共大裁軍,除了習近平在軍中立威、打擊江澤民時代軍內勢力以外﹔中國經濟走向疲弱,軍隊人數卻是全球最多,軍費負擔太重,可能也是裁軍原因之一。

但軍隊卸下包袱,網民卻開始擔憂:就業,更難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