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軍改方案公佈日期已定 習近平親自壓陣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外媒透露,中共中央軍委將於10日(周四)召開軍隊改革動員大會,正式宣佈軍隊改革方案。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自壓陣作動員講話,目前已有軍區率先表態。此次軍改動作之大,被稱為將是自1949年以來之最。

據博聞社透露,中共軍隊改革方案將在本周宣佈。來自軍方的最新消息指,9月10日(周四)中央軍委將召開軍隊改革動員大會,出席者包括軍委四總部、各大軍區、各軍兵種的主將和負責人,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以及中央軍委全體委員,將全部出席。

會上除了公佈軍隊改革方案,更主要的是由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向眾將領們做動員。消息指,由於這次改革動作實在太大,不但涉軍隊整體變革,軍兵種的重組、調整,也涉及軍人的個人利益,尤其是軍委總部、軍兵種重組改革,很多現職將領要動,要調職。

對此在召開軍隊改革動員大會前已有軍區開始表態,據官媒《人民日報》7日報導,濟南軍區黨委常委一致表示,擁護和支持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無論裁減涉及到誰、利益影響多大,做到絕不含糊、毫不遲疑。

博訊社此前還透露,最先動作的將是陸軍,因涉及到裁員和整編等,將現有18個集團軍縮編為14個師,外加由空軍劃歸陸軍的空15師(即空降兵),構成陸軍基本作戰部隊。其次是各軍兵種所屬的非戰鬥部隊,包括機關、學校、醫院、研究機構等,開始按方案逐步轉制。

博聞社報導,軍委總部改革包括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合併,據悉合併後的名稱可能叫「總保障部」或「聯合後勤司令部」。消息透露,現任總後政委、與習近平同屬中共太子黨的劉源上將,有可能不再留任軍委總部要職,而可能會到改革後的軍事科學院等智庫機構任虛職。

改革後的軍委各部,將縮編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不作為—個層級領導機構,而陸海空三軍各成立總部,分別負責三軍的建設和訓練,但總參謀部則會升格,仿照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由各軍、兵種將領組成一個專為軍委主席作提供意見的決策參謀機構。

報導稱,軍方消息強調,這次軍隊改革動作之大、涉及範圍之廣、變革之深刻,是自1949年以來之最,習曾在軍隊高層會議上就軍隊現狀指軍隊戰場實時情報嚴重不足,「看不見、辯不清,水下預警空白」,曾十分激動地說:「人家(指美軍)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我們又聾又瞎,兩眼一抹黑,怎麼打仗?!」

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高調宣布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進行近二十年來中國規模最大的一次裁軍,這樣的形式也傳達了另一個隱含的訊息。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此舉展示了他在軍隊和黨內的權威,雖然目前中國經濟的疲軟及嚴厲的反腐敗鬥爭,讓一些人懷疑他本人和他的改革議程包括軍改是否舉步維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