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歲難民童溺死 人道危機各國扮何種角色?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3歲的敘利亞難民艾蘭·庫爾迪的遺體躺在土耳其沙灘上的照片,讓整個世界震驚。在考量如何援助敘利亞難民的同時,各國也在思考,這場人道危機為何持續?每個國家在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

2號凌晨,艾蘭的父母帶著他和5歲的哥哥,乘坐一艘超載的橡皮筏,打算從土耳其的博德魯姆海灣航行去希臘的科斯島——這是許多敘利亞難民逃往歐洲時選擇的路線。開船只有4、5分鐘,兩艘橡皮筏在風浪中翻了,包括艾蘭和哥哥、母親在內,14人葬身大海。

艾蘭父親阿卜杜拉·庫爾迪:「誰的孩子不是寶貝呢?我的兒子們很可愛,他們每天早上都會叫醒我,說『爸爸我們一起玩』,現在一切都沒了。」

艾蘭的悲劇並不少見。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截至今年8月,命喪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已經超過2000人。

誰該為這樣的悲劇負責呢?是難民們試圖前往的歐洲嗎?

目前,英國、奧地利、德國、阿根廷等多國相繼表示,將允許更多難民入境。但聯合國難民署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1到8月,已有30多萬名難民和非法移民經地中海進入歐洲,超過去年總和,其中80%來自敘利亞。在安置、財政、治安、文化衝突等各方面,對歐洲都是沉重的負擔和考驗。

那麼,是阿拉伯國家嗎?

據人道組織「人權觀察」去年的統計,沙特、阿聯酋、卡達、巴林、科威特等海灣石油富國所承諾接納的敘利亞難民數字,仍然是零。

阿卜杜拉·庫爾迪:「我希望阿拉伯國家,而不是歐洲國家,看看在我的孩子身上發生了甚麼。並因為他們,開始去幫助人們。其他我甚麼也不想要。」

把艾蘭推上沙灘的是海浪,而把他推向那片怒海的,卻是敘利亞內戰。隨著難民潮持續擴大,許多人呼籲結束敘利亞等地的內戰,以減少產生難民的根本根源。

巴黎市民 ANNETTE CREMIEU:「我希望內戰停止,那是一切的根源。」

13歲敘利亞男孩 馬薩爾美(Kinan Masalmeh):「求求大家,幫幫敘利亞人,敘利亞人需要幫忙。…你只要停止戰爭,我們並不想到歐洲,停止戰爭吧。」

敘利亞內戰始於2011年,當年3月,有年輕人在德拉的牆上寫下有關2011年阿拉伯世界起義的文字內容,遭到逮捕,民眾群起抗議,遭到現任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鎮壓。抗議活動越演越烈,變成官民對峙的內戰。2013年8月大馬士革傳出數百位民眾受到神經性毒氣「沙林」的攻擊,西方國家紛紛譴責是敘利亞政府所為。

目前,因為伊斯蘭國分子的侵略,這場內戰情勢更加嚴峻。

然而,除了敘利亞國內的各種勢力,內戰的持續和國際社會也不無關係。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安全理事會可以採取強制執行措施,以維護或恢復國際和平與安全。但是安理會制裁阿薩德政權的提案多次遭到俄羅斯和中共的否決。

俄羅斯是敘利亞最大的軍火供應商,兩國在國防工業的合作超過40億美金,俄羅斯在敘利亞擁有在獨聯體國家以外的唯一軍事基地。俄總統蒲亭最近剛剛承認,俄羅斯深度介入敘利亞內戰。

而中共是敘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主要的石油出口國。2011年中共向敘利亞出口24億美元,進口只有3000萬美元。《自由亞洲電臺》分析,中共幫助敘利亞「維穩」符合中共的經濟利益。還為了防止敘利亞革命之火蔓延至中國。

據聯合國統計,因為內戰,四年來,敘利亞超過20萬人死亡。同時,經濟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GDP萎縮40%,1140萬人逃離家園。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