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日:網友拉黑日 朋友斷交日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報導)北京9.3大閱兵之後,中國大陸網民出現不同觀念者之間的互相譴責甚至斷交。有評論說,閱兵日也是網友的拉黑日,朋友的斷交日。

9月5日,現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文章,分析北京大閱兵後網路上出現的「分裂」現象。

一位心理諮詢師在微博說:「反感閱兵,反感愛國主義」,因為中共治下的民生如此多艱,自由日漸稀薄,志士大批坐牢。若干媒體人在微信呼應,能在這樣一個日子裡「自絕於人民」,他們為自己感到驕傲。

長平指出,以上人士絕交的對象,是為北京9.3大閱兵而激動的人,這些人之前彼此是朋友。因為他們有些人跟著中共央視導引的情緒,為中共治下的「祖國強大」而驕傲,造成以上現象發生。

文章指出,中國社會的分裂隨處可見。早在2001年美國發生9.11悲劇之時,大量仇視美國的中國人為美國本土遭到襲擊而歡呼鼓舞,而另外一些人則為生命無辜受害而難過,為恐怖分子的肆虐而憤怒。兩種觀點的人在網路上互相指責咒罵,而他們中有些人曾經也是朋友。

許多爭議事件,都讓中共治下的朋友關係面臨考驗:楊佳怒殺警察,是英雄還是歹徒的爭論;《南方周末》記者因新年獻辭被修改而抗議,到底該不該支持的爭議;以及今年發生的徐純合在火車站因反抗被警察槍殺,是咎由自取還是濫權殺人的爭議,等等。

長平指出,社會危機在於不同觀念沒有平等的表達空間,是這些割袍斷義,一言不合就與朋友絕交的現象的根本原因。

大閱兵本來應該是一個最具爭議性話題,但是媒體及網路管理者被反覆威脅,不得出現任何質疑的聲音,變成一個高度敏感的政治話題。

在此之前,一大批異議人士、人權律師及新聞記者被拘捕,被起訴,僅僅因為幾句讓當局不高興的話,甚至連不同政見都算不上。背後的核心的問題就在於中共統治是否合法,是否應該得到信任,是否應該與之合作?

長平認為,最讓人感到憂慮的地方是,中共在以反法西斯勝利紀念為名,行法西斯教育之實,甚至有過之而不無及。

文章最後說,社會因觀念而出現分裂,當然不是好事,但是也並不像人們所擔心那樣可怕。可怕的是除了絕交之外,沒有公開而平等的討論空間。中國社會積累了太多分歧,但是在強大的言論管制下,沒有機會釋放和溝通,只剩下隔絕或謾罵。

不少網民表示,9月3日閱兵日,也是網友拉黑日,朋友斷交日。

閱兵期間的嚴格網路「戒嚴」

據法廣報導,8月23日0時至9月5日24時期間,中共主管互聯網審查的國信辦啟動了所謂‌‌「全網一級管控要求‌‌」,他們要求各網站,及客戶端,嚴格管理涉閱兵相關新聞跟帖。

首先,對所有閱兵相關新聞跟帖評論一律先審後發,務必保證跟帖評論的正面、積極,要求不得出現抹黑、歪曲、攻擊黨,領導人,制度,軍隊和閱兵活動等內容。

其次,國信辦要求,各網站新聞及各頻道文字、視頻、圖片等所有涉閱兵、軍事、歷史內容的報導跟帖,務必保持正面、積極,不得出現導向錯誤評論,不得出現有害信息。

官方要求對支持官方的‌‌「自干五‌‌」要大力推廣,‌‌各網站要積極將「正面陽光」的網民跟帖置頂。‌‌國信辦最後要求,各網嚴格做好審核值班管理,不得出現審核無人值守情況。

國信辦嚴令各地做到‌‌「守土有責‌‌」,指令北京網路辦通知百度、新浪、搜狐、網易、鳳凰、財新網、今日頭條等網站,廣東通知騰訊、ZAKER,上海通知澎湃等各新聞網站,上報跟帖每日審核人員名單與負責人聯繫方式至國信辦相關部門。

國信辦稱,將對違反上述要求、執行指令不堅決的網站記錄台賬,造成嚴重影響的,將從嚴處理,請各商業網站務必‌‌「高度重視‌‌」,積極配合,確保‌‌「萬無一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