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筆桿子」要出大事 有人很著急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上個月底,中共黨媒人民網總裁廖玒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隨後,中共中宣部和國家廣電新聞總局緊急下達自查通知。香港媒體評論指出,「筆桿子」要出大事了,上層管理部門中有人非常著急。因為廖玒只是蝦兵蟹將,主管媒體的各級宣傳主管部門及其負責人,才是真正的「大老虎」。

9月7日,東網發表署名東步亮「筆桿子中的『大老虎』正在進籠」的評論文章。文章中稱,一場大閱兵,遮蓋了諸多其他事件。閱兵前,已有幾件事將媒體置於輿論大風暴來臨之前的核心位置,它們本應該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卻因閱兵而被忽略。

8月27日,據《南方周末》報導,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廖玒,近日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

東步亮在文章中指出,廖玒被帶走調查,與那些上午還在開會,下午就被帶走的貪官大老虎們不同,廖玒不是被紀委帶走,而是直接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人民網是第一家在A股整體上市的中共官媒,也是中共主要喉舌媒體之一《人民日報》旗下最重要新聞網站。人民網總裁被查,事先無任何徵兆,事後無任何說明,連《人民日報》高層都感驚愕,顯示事件極不尋常。

廖玒被帶走後,《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立即召集會議,並公開表態,似乎是想澄清被抓者中有人是其情婦的傳聞,如此處置方式,在中共黨媒歷史上也不多見。

更奇怪的是,廖玒被查後不到2天,中共中宣部和國家廣電新聞總局迅速聯合發出一份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媒體立刻自查,將採編經營分開,實行所謂的「事業部制」;禁止向採編人員下達經營創收任務;禁止以任何形式將新聞報導和經營活動掛鉤。

文章認為,這份通知從內容上並無任何新意,過去中共宣傳及新聞主管部門有很多類似規定,從以往經驗看,一般只有直接牽涉到有關個人,才會有如此動作。但此次在廖玒被抓後特別強調,並緊急傳達到位,表明上層管理部門中有人非常著急。

廖玒被查之前,上海市檢察院宣布,對《21世紀經濟報道》原總裁沈顥等三十名被告人及十五家被告單位,以涉嫌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罪名提起公訴。

沈顥等人的被查與廖玒被查具有相似性,即不是被紀委而是被司法機關直接帶走,他們的上級和主管部門事先都不知情;他們主管的媒體都是採取採編經營一體化模式運作。

一年前,上海警方帶走沈顥等人時,外界認為只是偶發事件,從未將它和宣傳系統內的反腐相聯繫。直到廖玒以同樣方式被查,某些部門似乎才覺醒,原來這是系列重大動作的一環,而且僅僅只是開始。

文章最後說,不管怎樣,對媒體,特別是宣傳主管部門腐敗的查處,是該到時候了。筆桿子過去是「燈下黑」,如今,連槍桿子裏都查出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大老虎,筆桿子裏怎麼能一個都沒有?廖玒之流只是蝦兵蟹將,主管媒體的各級宣傳主管部門及其負責人,才是真正的「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