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為什麼沒想長壽的人反而長壽

前幾天看了篇文章,裡面有句話說得很在理,原話忘記了,大意是,不追求長壽的人,反而更容易長壽。確實是,我們看到的那些百歲老人,沒有一個在年輕時候就樹立了長壽的追求,就衝著要活過百歲來的,他們的長壽都是無意而為的結果。

想要長壽的願望沒錯,之所以這個願望本身會反過來影響願望的實現,是因為願望太過迫切了,從願望變成了心結,一旦成為後者,不管願望的初衷多麼合理,都會成為約束身心的枷鎖,這一點,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時大忌,歷史上的「移情療法」,針對的就是這種心結、枷鎖,包括以長壽、健康為目的的心結。

上海中醫藥大學的何裕民教授,是專門治療癌症的專家,他的病人中,「想活下去」是個共同的追求和目標,但是,這個目標如果變成了對每次指標變化的緊張,追求就成了一定會破滅的夢想。

何教授有個病人,2009年因為嚴重腹水被確診為卵巢癌肝轉移,當時已經沒法手術,只做了姑息性卵巢切除,但肝轉移灶沒法手術,只能化療。化療後,指標沒降反升,且肝內腫塊沒法控制,她到上海找到何,何給她一個建議:既然西醫療法已黔驢技窮,索性拋棄這些,什麼也別查了,專心中醫藥治療,並努力完成你一直想做的事情。

她接受了,選擇給自己寫回憶錄,當時,她估計已經沒法寫完,還特意與朋友交代了故事脈絡,準備請朋友在她去世後幫她續完。那段時間,除了中醫藥治療,就是寫書,什麼也不管了,近一年時間,書寫完出版,這個時候她想起來應該去查查,忐忑中拿到報告單,指標居然正常了!而且影像學的檢查發現,肝內轉移灶也控制了,從她的醫生到她的家人,都驚喜若狂!2014年底,何教授被請到大連參加她的生日宴,一家其樂融融,她的第二本書也要出版了。

何教授分析這個奇蹟出現,就是因為病人的移情易性,將對癌症指標的關注,甚至對活下去的關注,轉移到寫書上,在這種轉移中,「遺忘」了自己仍是個晚期癌症患者,身體也就是在這種沒有「追求」的寬鬆中,得到自愈的機會。

生病之後想要治好,想要活下去,乃至健康人想要長壽,這都是正常的追求,甚至是信念,沒有它們,生命會因為失去張力而提前萎廢。但是,如果這個張力過大,從戰勝疾病,養生長壽的初衷,變成了害怕疾病,畏懼死亡,這個追求就變形了,變形了的追求不僅會影響心態,還會影響治療的選擇,這樣的人甚至會輕信道聽途說的藥物或者辦法,嚴重的甚至因此提前斃命。

其實,對健康的追求,對長壽的追求,就是將這些追求落實在細碎的生活中,所謂「養病」「養生」,養的都是生活方式,心態,這種養如果能形成習慣,甚至成為下意識,可能約束身心的「追求」,也就不復存在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