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江曾政變欲以張高麗取代習近平

九月三日的大閱兵,張高麗表情怪異。到閱兵結束後的招待會時,張高麗仍然面無表情,機械鼓掌跟隨,顯得魂不守舍。外界多解讀為張高麗受到天津大爆炸事件影響,在政治局引咎辭職,前途未卜。筆者以為未必盡然,一次大爆炸或許可以成為張被免職的藉口,但如果張真的被免職,則一定是因為參與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政變,且被江、曾選為了接班人。

香港《前哨》雜誌9月號報導,江澤民在徐才厚和周永康落馬後,發現習近平「打虎」運動毫無偃旗息鼓之意。大陸的《炎黃春秋》雜誌曝出了江澤民的大秘、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總政副主任賈廷安上將和落馬的谷俊山中將的利益關係,而中紀委網站刊出的《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表明反腐利劍已經已經指向了賈廷安、曾慶紅。現在對中國移動等的調查,牽涉到江澤民的親兒子江綿恆。

從秘書、家屬查起,這是王岐山和習近平一貫的反腐套路。江澤民與曾慶紅自然岌岌可危。於是江澤民聯合曾慶紅開始「倒習行動」,決定採用中共當初廢黜胡耀邦的模式,在中共政治局「生活會」上,按照中共的所謂黨內程序罷免習近平。時間則定在了今年三月份習近平出訪巴基斯坦時。

江、曾的「非組織政治活動」遭到了胡錦濤、李瑞環的斷然拒絕。既然如此,這個秘密也就瞞不住了,即使別人不告訴習近平,胡錦濤也會告訴習近平。於是以前加盟的人都打起了退堂鼓。政變計劃,無果而終。

曾慶紅利用胡錦濤的秘書令計劃被抓事件挑撥胡與習的關係,算是1992年利用「六四」事件挑撥楊尚昆和鄧小平關係的翻版,但顯然是失算了。鄧小平害怕「六四」被清算,於是廢黜了楊尚昆和楊白冰兄弟,而胡錦濤第一、沒有鄧小平當年的權威;第二、胡錦濤知道令計劃是周永康、江澤民線上的人,而對自己懷有二心,因此,早在十八大之前,胡就把令計劃調到統戰部做冷板凳。因此對令計劃的處理不會讓胡心存芥蒂,甚至也是胡希望看到的。

其實習近平敢在軍隊裡動徐才厚和郭伯雄,說明習在軍隊裡已經有了自己的人馬。如果江、曾欲通過「非組織政治活動」罷免習的話,大概他們忘記了中共的傳統實際上是「槍指揮黨」。
由是觀之,江、曾幾乎沒有勝算,但仍然鋌而走險,全在於二人地位岌岌可危。而且他們已經清楚的意識到,他們才是習近平「反腐」的靶心。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的落馬,不過是習近平從外圍到中央處理策略的一環。

筆者在這裡還要提出一個觀點。江、曾的「非組織政治活動」一定需要選好一個替代習近平的人選才可以行動。而在政治局常委之中,現成的人選就是張高麗

張高麗對江澤民的忠心堪比家奴。2006年,江澤民游泰山,張高麗準備八人大轎,並親自押轎,就差親自抬轎了。2015年6月24日,當「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冒江澤民秘書身份調查取證時,張高麗答應在政治局會議上一定阻止對江澤民的調查,並說了兩遍「祝江主席健康長壽」。

由此張高麗成為了江澤民最信任的人。

江澤民選擇接班人並不是選誰最能幹。由於江澤民戀權至心理變態,因此在選擇接班人的時候一定是以「聽話」為最高標準(當年郭伯雄還是少將時,就是因為在江澤民午睡時給江澤民親自站崗而被提拔為軍委副主席)。更確切地說,江澤民需要選的是奴才,而不是新的總書記。而張德江在香港問題上的強硬表現、劉雲山縷縷給習近平找麻煩,固然是讓江澤民出氣之舉,但比較起來似乎張高麗才更對江俯首帖耳。

張高麗在七名常委中排在最末一名,實力最弱。因此提拔張高麗,必然換來張高麗對江、曾的依賴,充當江、曾的提線木偶。這樣一來,張名義上是總書記,實際權力又回到江、曾手中。
既然江、曾選了張高麗做接班人,張就頂替了薄熙來的位置,成為習近平最重要的新的敵人。如果張高麗出事落馬,列位看官莫以為只是天津爆炸案那麼簡單。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