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閱兵習示軍權 江澤民疑被露面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在9月3號,中共當局與北京舉行的閱兵式上,中共現任、前任領導人幾乎全部亮相。不利消息纏身的江澤民、曾慶紅也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但是輿論普遍認為,江澤民這一次很可能是「被露面」,而不管其露面不露面,未來被清算都是必然的。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閱兵前就曾刊文稱,「9.3」大閱兵是忠誠宣誓,首先檢閱的是三軍對軍委主席習近平的忠誠。這直接披露了北京此次所謂「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的真實意圖。

從當天的央視直播可以看到,習近平無疑是整個閱兵的主角。雖然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也曾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並站在習近平的左側,但直播並沒有兩人並排的鏡頭。直播後的視頻經過剪輯後,還特意去掉了江澤民在天安門城樓跟隨習近平走出來的鏡頭。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北京閱兵強調了習近平一人大權獨攬。與6年前胡錦濤閱兵時,江與胡並立形成「兩個中心」不同,這一次中共喉舌用鏡頭向世界詮釋:習已經穩掌軍權,是閱兵的核心。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次閱兵主要就是顯示習近平完全掌控了軍隊,而且中國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說是有一個『太上皇』。或者說江澤民在軍中的勢力已經被徹底地給習近平清洗了。」

此前,江澤民在軍中的頭麵人物,曾架空胡錦濤的前中央軍委主席徐才厚、郭伯雄,都已經因貪腐相繼落馬,江派軍中勢力被連根拔起。江澤民本人以及江派關鍵人物、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醜聞,不斷被曝光,江曾二人已經處於當局控制之中的傳聞也不時傳出。

尤其是7月份,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移送司法、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下臺、郭伯雄被查等消息被當局密集拋出,對江派的清洗不斷推進。

8月10號《人民日報》發文影射江澤民仍然不肯「撒手」,力圖干政。這被看作是習近平向江澤民發出的最後通牒。

兩天後天津港突發特大爆炸慘案,有評論認為,這是江派在威脅攪局。因此北京閱兵變得風聲鶴唳、當局採取了空前嚴厲的安保措施。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這次閱兵它非常非常擔心,會發生事情,為甚麼會發生事情?就是因為國內的這種政治鬥爭,已經到了幾乎白熱化、你死我活,甚至於公開的這種地步了,各方面基本上是一種攤牌的狀態。」

8月21號,中共中央黨校門前江澤民題詞的巨石被移走,江澤民處境越發不妙。

因此江澤民在此次閱兵式上露面的內幕,引發外界解讀。有媒體認為,讓前任領導人亮相是出於黨內規矩和慣例,只是為了對外秀「團結」假象,絕不代表江澤民安全。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則表示,江本人實際上是當局的人質,習近平這麼做是為防止江派殘餘搗亂。

李善鑒:「這麼做的原因呢,實際上就是保證整個這次閱兵的安全。」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談到,江澤民露面屬於必然,一方面閱兵時前常委露面是慣例。另一方面,面對不利傳聞的江澤民也是迫不得已必須要露面。但江露不露面,和他未來的結局沒有甚麼直接關係。

邢天行:「反腐本身和江澤民之間矛盾的對立,江澤民必須要為他自己的這些罪惡付出,下場是很可悲的。這不只是簡單的中共兩派之間的一個權鬥。」

邢天行強調,從習近平的成長履歷和理念來看,他不希望看到國家如此混亂腐敗,一定會去清理江澤民造成的沉重負擔和阻礙。因此,這等於是腐敗和沒那麼腐敗的事物之間的矛盾,新和舊的矛盾,而不是簡單的權斗關係,所以根本上是無法妥協的。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