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陸媒透露江澤民閱兵露面真相

9月3日中共舉行閱兵,在世的中共大佬幾乎全部登場亮相。特別是江澤民再次出現在閱兵式上,引起外界議論。評論人士紛紛從這一現象解讀分析中共政局現狀及走向。

幾個月來,對江澤民不利的消息不僅出現在海外媒體,也不斷出現在大陸官媒,江澤民成為習近平反腐打虎最終目標這一觀點,逐漸被外界認可和接受,並且還有江澤民已經出事被控制的消息傳出。在這樣的心理預期下,當江澤民9月3日在閱兵式上出現之後,有部分西方媒體作出「江澤民露面闢謠」之類的分析。

與西方媒體相反,更加熟諳中共政治的港台和大陸媒體,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結論。僅僅在閱兵的一天之後,香港《明報》發表文章稱:專家指出,這次閱兵更突顯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在握,讓前任領導人亮相是黨內規矩,但不能以此認為中共已無派系鬥爭。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稱:江、胡分別在習左側。與6年前10月1日胡錦濤閱兵時,江要與胡並立形成「兩個中心」不同,昨央視給習的鏡頭多是獨立,絕無「習江並立」特寫,即使習江互動也是拉開鏡頭,讓習、江、胡三人同鏡。中共喉舌用鏡頭語言向世界詮釋:習已經穩掌軍權,是閱兵的核心。

更加不同尋常的是,大陸媒體的報導更加直接、大膽和出人意料,直接點名透露出了江澤民現身閱兵式的真相。大陸微信公眾號「時局眼」(微信ID:Shiju-yan)發表題為「《人民日報》報導閱兵的變化你讀懂沒?」的文章,文中對比了《人民日報》對2009年10月1日閱兵與2015年9月3日閱兵報導的不同,稱「在講究秩序的中國政壇,關於國家領導人的報導,名字排序、新聞時長、新聞安排在第一條或者第二條都有其規則和邏輯,」「在前任領導人和現人領導人同時公開亮相的情況下,官方媒體不再通過排名等報導方式表達對前任領導人「尊重」,是十八大以來的「新規則」。 文章隨後直接點名江澤民在新聞中排名的變化。

簡單總結以上內容就是:其一,江澤民在9月3日的露面其實只不過是中共政壇的規則和規矩,沒有特殊之處;其二,明示江澤民這個前任領導人不再被「尊重」,這其實已經是在直接羞辱江澤民了。

香港媒體、特別是大陸媒體關於江澤民閱兵露面的報導和評論,其實都透露出了江澤民參加閱兵的真相和江澤民的真實處境:北京閱兵是習近平終結「老人干政」局面、展示軍權的閱兵,江澤民做為陪襯出場,並且大事不妙。

以上的報導和評論,也印證了此前海外獨立媒體大紀元對中共政局和江澤民處境的報導分析: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最終目標是江澤民,江澤民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被習近平所控制,閱兵露面只是做為陪襯擺設的政治需要,中共政局處於公開宣佈江澤民被抓捕前的輿論造勢階段。

其實,此前江澤民集團的「大老虎」在落馬前經常頻頻露面,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等均是先例。如今江澤民的「露面」也不例外,「露面」之後更危險。

大陸媒體透露江澤民閱兵露面真相,直接點名江澤民,這在中共體制嚴控媒體和言論的環境下出現,非同尋常,這其實透露出了重大的信息:在未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落馬,將打破中共過去的運行規則,中國社會將會產生巨大變局。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