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天津兩高管被查 透官商勾結黑幕

9月1日,大陸媒體報導天津又有兩名高管被查,一人是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文利(正局級),一人是天津津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吳學民(正局級)。兩人同時被宣佈落馬,說明二者應有關聯。但從表面上看,這兩人貌似與天津大爆炸沒有甚麼關係,落馬很可能與之前的中央巡視組進駐天津國企有關。進駐檢查出問題當然是重要緣由,但如果深挖下去,會發現二人的落馬與天津大爆炸存在著隱秘的關聯。

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百利裝備),是天津市兩大市屬國有集團公司,是由天津百利機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天津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整合重組而成,其不僅是天津裝備製造業的主力軍,也是中國裝備製造業的重要基地,其董事長的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落馬的張文利2000年任天津市機電工業控股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2005年任董事長、黨委書記,同時兼任天津百利特精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3年底任重組後的百利裝備一把手。

值得注意的是,張文利早在2000年左右就與日前被查的原天津市常務副市長、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存在交集,當時後者任天津市經委主任,正主管天津各大國企。有報導稱,2001年1月27日,天津工業系統的國企老總們在楊棟樑的帶領下,與天津檢察院檢察官座談。而楊棟樑的一路陞遷應是得到了張高麗的賞識。

還是這個張文利,於2006年3月出任天津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簡稱「天津發展」)執行董事之職,該公司董事會主席王廣浩進行了公示。天津發展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公司,主要業務包括基建業務、公用設施及其他策略性投資,並擁有天津港發展控股公司21%權益、王朝酒業44.8%權益以及濱海投資8.28%權益,主要資產還涉及天津泰達津聯電力有限公司、天津泰達津聯自來水有限公司、天津泰達津聯熱電有限公司和香港萬怡酒店等。

天津發展擁有21%權益的天津港發展控股公司的大股東是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團的控股股東是天津市國資委,日前落馬的天津港集團公司總裁鄭慶躍,同時還身兼天津港發展控股副主席。天津發展、天津港發展、天津港集團公司相互有交集。

此外,天津發展涉足的濱海投資(原華燊燃氣)的第一大股東乃是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天津發展、天津泰達亦存在交集。天津泰達集團曾入主張高麗力主上馬的濱海新區項目,並涉及金融信託業務,其董事長劉惠文2014年的「自殺」留下了不少謎團。而他與戴相龍、張高麗等官員究竟有何關係,也讓外界關注。

至於天津發展的控股公司則是由天津市政府出資,在香港註冊的國有全資企業「津聯集團」,津聯集團的控股股東是天津市商委,該集團旗下的3家香港主板市場上市公司,除了天津發展外,還有王朝酒業和天津港發展,其董事長曾是王廣浩(天津發展董事會主席),目前是曾小平。

簡言之,天津發展、天津港發展、天津港集團公司、津聯集團、天津泰達集團和天津市政府之間存在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其中官商利益輸送的黑幕一定駭人聽聞,而正是這黑幕加劇了天津大爆炸的危害性。顯然,曾主政天津的張高麗、戴相龍、楊棟樑等官員或多或少應涉足其中,而曾任天津常務副市長兼國資委主任的楊棟樑則有直接干係。這大概也是張高麗幾日內針對大爆炸連續做了29次批示的原因所在,深知自己進行了怎樣見不得人交易的張高麗,現在真的是心急如焚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