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阿拉斯加 中共5戰艦現踪附近海域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鄰近北極圈的阿拉斯加北部訪問,但五角大廈卻偵察到5艘中共戰艦在與俄羅斯進行海軍演習後,開入接近阿拉斯加的白令海。這些戰艦意圖不明,但並未被視為威脅。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軍方知道這些大陸戰艦,他們是在國際水域活動,並且已追蹤他們的行動多日。

歐內斯特目前與歐巴馬正在訪問阿拉斯加,周三(2日)在「空軍一號」總統專機上向記者交代情況。當時,歐巴馬也在專機上飛近白令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說:「我們尊重所有國家的軍艦,在符合國際法的情況下,在公海上活動。」

官員說,5艘中共戰艦包括3艘水面戰艦、一艘兩棲攻擊艦和一艘補給艦。

氣候變遷 開拓新航線 重啟北極爭奪戰

歐巴馬8月31日到訪阿拉斯加州,成為第一位訪問該地區的美國總統。此行將跨越5600公里,訪問包括北極城市科策布,參觀北極冰川,並在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參加北極問題國際會議,呼籲全球重視北極氣候變遷。

隨著全球暖化影響在北極日益擴大,北冰洋在夏季幾乎是無冰水面,國際將藉此開闢出亞洲、美洲和歐洲間貨物往來的新航線。

北極另擁有全球30%的石油和天然氣。隨著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資源將能被開採和利用。而美國在北極的開發,已落後俄羅斯等其他國家。   

美國媒體報導,俄羅斯為加大北極軍事力量,除了蘇聯解體後廢棄的軍事基地,還在北極地區建造10座救援站,並沿北極海岸線建起一排港口。

俄羅斯還向聯合國要求,將12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大陸架劃入俄羅斯。而美國因未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法向聯合國提交北極領土訴求。

但美國並未袖手旁觀,8月17日美國政府授予殼牌石油公司許可,在阿拉斯加西北部海岸附近的北冰洋地區開採石油。

俄羅斯認為此舉,再次表明北極進入全球競爭模式。外界分析認為,在北極爭奪戰中,能源是很主要的部分。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