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一則不利於江派的傳聞或得到習近平證實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8月29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特赦令,特赦部分服刑罪犯。其中頗為引人注目的是,貪污受賄犯罪不予特赦。澎湃新聞為此還特意撰文:「為什麼古代赦免制度往往不赦貪官」,到過往歷史中去尋找理論根據。

外界注意到,此次習近平在大閱兵前夕,再次聲明強調對貪官不予特赦,無疑是對此前外界傳言已久的江派「貪官特赦論」的公開回擊,江派大老虎們估計是坐卧不安了。

澎湃文章稱,唐代汲取隋朝速亡的教訓,在立國之初,簡法輕刑,貞觀四年天下死囚僅有二十九人。但《貞觀政要•政體》中載唐太宗「深惡官吏貪濁」,對此類犯罪絕不姑息,常將官員貪腐與十惡之罪並列為不赦。「有枉法受財者,必無赦免。」

宋太祖趙匡胤以忠厚傳國,甚至若干史料稱其立有「不殺士大夫」的祖訓。但對貪官,他卻堅持嚴厲打擊,認為「官吏受贓者不原」。

文章最後認為,歷來底層民眾對貪官污吏這類違反規則的既得利益者甚為痛恨,如果這些人進入赦免之列,不僅不會緩解社會對立情緒,反而會激起更嚴重的社會不滿。

外界注意到,當然,澎湃網撰文的目的是借古喻今,意有所指。此前有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反腐「打虎」,遭到江澤民集團的激烈頑抗。

在2013年下半年,港媒相繼報導稱,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張高麗聯署提出「特赦」高官在經濟領域、配偶子女定居境外等議案。

其根據是:腐敗違紀、違法的情況遠比所想像、所掌握的要嚴峻、複雜、惡化;中共黨內外對反腐敗工作及進展普遍產生畏難、悲觀情緒。

去年7月21日,親建制派媒體《香港商報》發表文章稱「官不聊生」,要「特赦貪官」,「在貪官一抓一長串、腐敗比比皆是的情況下,為穩定計,適時適當考慮特赦劃斷,應該提上決策日程了」。此文隨後迅速被大公報等左派報紙轉載。

此前,在江澤民心腹、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公布落馬前後,江派再次拋出「特赦貪官」論。

港媒《動向》去年曾經報導稱,2014年5月27日到30日,中共中央先後召開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和政治局擴大會議。報導稱,習近平、王岐山等在三次會議上都反對特赦、寬兔中共貪官。習近平在三次會議上都強調,如果對貪官搞特赦、寬免,對中共會造成的風險。

此後,王岐山多次會上表示,不能搞特赦、搞寬免,否則整個社會會震蕩、會大亂,甚至會有崩潰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