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劉雲山遭雙重打擊之後的結局

中國股市從6月15日開始下跌形成股災,並於7月9日上海股指創出3373低點後結束,在當局「暴力救市」下企穩反彈上揚。但是,第二波股災捲土重來,7個交易日,暴跌超過1000點,在8月26日創下2850點的新低。

在這樣的背景下,官方媒體再次對惡意做空股市者發出打擊信號,8月25日,《證券日報》發文稱,有「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中國股市的軟肋」,對於目前這種「自我砸盤」的畸形市場狀況,就應當採取措施。

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8月28日通報,證監會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22起涉嫌犯罪案件; 新華網8月25日報導,中信證券為首的多家證券交易商被查,其中中信證券徐剛等八人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27日媒體報導,被調查的八人中有三名為執委會成員,另有兩名業務線負責人以及一名董事長秘書。

徐剛是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親信。劉樂飛與中信證券關係密切。劉樂飛自2014年7月起擔任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並擔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劉樂飛手下和親信徐剛的被抓捕,是劉樂飛已經進入被調查狀態的跡象,此舉是對劉雲山的重大打擊。
劉雲山同時還遭受另外一個打擊。8月28日,中共最高檢發佈消息稱,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廖玒,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陳智霞,涉嫌賄賂犯罪,近日被河南檢察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此前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落馬接受調查。

此前劉雲山主管的宣傳系統接連不斷遭到清洗,到現在人民網總裁落馬達到高潮。這顯示出習近平對劉雲山一直利用宣傳系統在重大事件中攪局製造危機,已經無法忍受,因而採取行動。劉雲山的權力正在被不斷削弱,這在栗戰書主持的一個會議上可以得到證實。

中共中央批准建立「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8月24日,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主持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講話。由栗戰書主持中共黨內的法規工作,不符合常規,這本是負責中共黨建的中共常委劉雲山的工作。栗戰書在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第四,而劉雲山是第一書記。這是劉雲山被削權的表現。

劉雲山與張德江、張高麗都是江澤民集團在中共檯面上的利益代言人,他們不斷利用掌控的中共權力系統對抗習近平為江派站台,一方面原因是他們都曾經追隨江澤民犯下深重罪惡,另一方面他們也是在保護自己家族的利益免遭清算。這兩年多來,在習江博弈中發生的重大事件都有他們參與其中,從去年製造的香港危機,一直到最近製造的股災和天津大爆炸,都是他們與江澤民曾慶紅合作完成。

劉雲山的兒子大事不妙,劉雲山進入家族成員被調查階段;劉雲山掌控的人民網總裁副總裁雙雙落馬,其地盤和人馬被清洗。這是劉雲山遭到的兩大打擊,也是習近平對劉雲山發出的嚴重警告。在此之後,劉雲山的結局可能有以下幾種:

第一、由於中共體制因素,常態下不太容易出現現任政治局常委落馬的情況,劉雲山很可能被不斷削權和架空,逐漸被邊緣化;第二、習近平不斷加大打擊江派力度,在領導幹部「能上能下」新規下,劉雲山將因病或是引咎下台被降職;第三、中共政局出現戲劇性場面,劉雲山被公開抓捕落馬。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