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養老要未雨綢繆!

最近看到一個統計數字:以8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點,為期一個月、由近4萬名調查員進行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有了初步結果:截至2014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12億。在過去短短一年間,全國老年人口增加了1200多萬人。如果照此速度發展下去,未來不到10年,中國的老年人口就將再增加1個億。而在2億多老年人口中,高齡老人有2400萬,失能半失能老人有3500萬,低收入貧困老人2300萬。

另外,目前養老機構護理人員不到30萬人,缺口高達1000萬。就在這不到30萬從業人員中,40歲以上人員佔到一半以上,高中以下學歷佔到七成。養老護理基本成了「老年人干不動、中年人嫌太累、年輕人不願干」的行業。同時,也有學者根據2013年人口數據推斷,中國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將在25歲之前離世,不久之後的中國,預測會有1000萬家庭成為失獨家庭。

「銀髮浪潮」撲面而來,衝擊著中國的經濟、社會、文化和家庭。面對這些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相信現在四、五十歲的人恐怕都會琢磨一個問題:自己將來老了怎麼辦?

經常可以聽到一些人抱怨:現在實在是太忙了,等將來退休了一定好好瀟洒一下。養老似乎是個很遙遠的事情。其實這是一廂情願。真等你退休了,不定又有什麼事等著你呢。如果是一身的病,恐怕想瀟洒也瀟洒不起來。

在當下,養老是國家指不上、社會指不上,子女也指不上,只能靠自己。第一,從現在開始,好好鍛煉身體,注重養生,盡量不得病、少得病,不讓自己受罪,不給家人添堵;第二,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養老公寓,不需要太高檔,但不能太遠,交通、就醫相對方便即可。城裡的房子可以出租、出售;第三,養老,要有自己的圈子。選擇養老的地方,其實主要是選擇圈子。前一段,我在京郊看了幾個養老項目,有的還真不錯,有的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選擇起來一定要謹慎。

人的一生,有許多的圈子。因愛好形成的圈子,比如唱歌跳舞、票友、酒友等,不摻雜利益,都是有利於身心的圈子。而官場、生意場、名利場形成的圈子,靠權力、利益維繫,都是蜻蜓點水、過眼煙雲,維持不了多久,弄不好就成了腐敗「窩案」。因此,選擇一個有利於身心的養老圈子,對於現在的中年人來說,已經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大事了。

如果說大部分發達國家是「邊富邊老」或者是「先富後老」,那麼中國的老齡化則是「未富先老」。1999年末,當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超過10%,開始進入國際通行的老齡化階段時,中國的人均GDP僅有840美元,遠遠低於發達國家在進入老齡化階段時的水平。不該老的時候先老了,各方面的準備工作都沒做好,只能是老不好瞎老,有口氣就成,湊和活著吧。

所以,養老要靠自己,養老要未雨綢繆。至少別等到腿腳不利索、到哪兒都流著哈喇子的時候,再去考慮養老的事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