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火鍋店員開水澆客」事件的背後

近日,發生在溫州一火鍋店的「店員開水澆女客」事件成為熱點新聞。8月24日晚,女顧客林某和家人到溫州市第一橋「火鍋先生」火鍋店就餐。其間,林某因為火鍋湯底加水的問題,和該店男服務員朱某發生糾紛。監控錄像顯示,服務員朱某走到女顧客身後,把開水從其頭上澆下,然後揪住頭髮把她拖在地上並拳打腳踢。

女顧客林某全身42%面積被燙傷,還有一個月才到18歲的男服務員朱某涉嫌故意傷害罪,被刑事拘留。這是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發生的悲劇,到底有甚麼樣的仇恨,竟然讓朱某對素不相識的顧客下此狠手?這場故意傷害事件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2005年,一個北京的警察到山西太原,在紅綠燈前和一個太原的警察拌了幾句嘴,太原警察覺得嚥不下這口氣,竟找了一些人,將這個北京警察活活打死。山東濟寧市一個十四歲的少年,僅僅因為一個網民的網名不合己意就與對方在網上展開惡罵,後來對方換了一個女孩子的網名與其交談,套出其正在上網的網吧地址,然後趕到將其一刀砍死。

因為語言爭鬥,一言不合大打出手造成傷害甚至人命的惡性事件,在近些年的中國時有發生,這次溫州火鍋店的事件也是這樣。爭鬥語言傷人心。語言暴力在一定時候,很容易轉化為行動暴力。因為語言的爭鬥,人與人之間沒有矛盾會產生矛盾,小小問題可以鬧出人命來。

從表面上看,是女顧客對男服務員的服務不滿意,因此對其通過微博進行投訴,服務員遭到經理批評而採取極端手段報復顧客。但從事後警方對服務員的審訊記錄以及記者對其的採訪可以看出,女顧客對服務員的爭鬥性語言也是引發事件的導火索,當然,這並不能夠成為服務員行凶的理由。

在女顧客對服務員的對話中,都是使用類似「快加水,不然燒焦了怎麼吃?」、「你的服務態度不好,怎麼這麼慢?」這樣反問的語句,這種反問的句式,隱含著責備訓斥的味道。因此服務員稱顧客對自己不尊重,也使用攻擊性語言回應「你不要裝X」。女顧客最後造成服務員失控動手的一句話則是「你他媽是誰?跟我這麼說話?」。

其實,中國古人講究溫文爾雅的禮教和溫柔敦厚的詩教,做人準則「仁義禮智信」的,處事態度是「溫良恭儉讓」,說話的態度和方式與今天的人大相逕庭,多處於和諧的狀態。在西方國家,人們的語言和行為受宗教、道德、法律和職業倫理的強有力的約束,爭鬥性的語言被限制在法庭、候選人辯論等有限的場合,在日常生活中,人們說話謙恭禮讓,整個社會處在很和順的狀態。

在正常的人類社會裏,人們對待同等地位的人彬彬有禮;對待比自己弱小或不幸的人,講話儘量和氣溫婉,好言安慰;夫妻相處時相敬如賓,教育兒童時循循善誘;講道理時就事論事、冷靜理智,錯了也會坦率承認。君子風度的後面,是平和自信、與人為善的健康心態。
全民人人語言中都帶有鬥的意識,而且是強烈的鬥的意識,這種現象是中共黨文化的獨特產物。中國人語言中的爭鬥意識,是中共的暴力哲學、暴力文化和暴力實踐在中國人內心形成的本能反應。在近幾十年的生活和教育中,不管是思想上還是行動中,人們受到了太多鬥爭的熏陶,其後遺症不言而喻。

以上三段內容,是「解體黨文化」一書中,對於中共黨文化造成中共人語言爭鬥的論述。
男服務員即使在被刑拘後向警方和記者反省自己的行為時,都沒有從內心認為自己對女顧客的傷害是不對的,而只是後悔對自己造成的後果。

在一個被中共黨文化摧毀一切傳統文化和道德秩序的社會,在一個失去了信仰、失去了道義原則的社會,在一個禮樂崩壞的時代,包括法律懲治在內的一切手段,都顯得如此脆弱與無效。這就是「火鍋店員開水澆女客」事件發生背後的原因和結果。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