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和平遙遙無期 兩國邊界再交火 至少9死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法新社報導,印度巴基斯坦今天在引發爭議的邊界地區交火,造成至少9名平民死亡。巴基斯坦旁遮普(Punjab)夏爾科特(Sialkot)附近有6人喪生,印度治理的克什米爾地區至少有3名村民死亡,另有50多人受傷。

據悉,今年7月,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會談時,同意雙方派出國家安全顧問級別的官員舉行會談,以探討所有與恐怖主義有關的問題。

兩國敲定8月24日於印度新德里舉行國家安全顧問級別會談。

日前,印度反對在雙方會談中討論喀什米爾(Kashmir)問題。該國外長蘇希瑪.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表示,希望巴基斯坦顧問避免在訪印時會見喀什米爾地區領導人,會談將只涉及與恐怖主義有關的問題。

22日,巴基斯坦外交部斷然取消兩國國家安全顧問級別會談。並表示,無法接受印度外長在有條件的前提下進行會談。


印巴和平進程 遙遙無期

據悉,在此之前,雙方就因克什米爾問題,關係一落千丈。1947年印巴分治後,兩國為爭奪喀什米爾地區發生過兩次戰爭。2003年,雙方在喀什米爾實際控制線一帶達成停火協議,衝突減少,但雙方仍時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印方指巴基斯坦協助訓練克什米爾分離分子,脫離印度而獨立,遭巴方否認。

2011年2月重啟的印巴和平進程「全面對話」,因兩軍2013年1月在克什米爾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駁火而中斷。

直到莫迪2014年5月邀夏立夫觀禮就職,兩人隔天會談決定外交部常務次長復談。

但是巴國駐印大使巴西特(Abdul Basit)2014年8月間卻不顧新德里警告,會晤克什米爾分離主義領袖。印方於是在會談前1週宣布取消會談。

今年7月,莫迪、夏立夫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場邊會晤。會後決定兩國國家安全顧問會晤。

但就在會晤前夕,巴西特再邀克什米爾分離主義領袖跟夏立夫的戰略與外交顧問阿濟茲(Sartaj Aziz)在新德里先見面,並尋求將克什米爾納為會談議題。


此舉再度激怒新德里,印度外長蘇希瑪.史瓦拉吉22日下午態度強硬表示,克什米爾不可成為會談議題、阿濟茲不可在德里會晤克什米爾分離主義領袖。並重申印度不接受「第3方」加入會談,還對巴國下通碟,而於當晚回覆是否接受,「否則免談」。

有印度媒體說,1990年代初期迄今,印巴和平進程向來今天開始、明天結束。兩個核武鄰國間首場國安顧問會談雖未破局,雙方卻因克什米爾議題而再度隔空交火、相互指責,幾乎是兩國原訂去年8月25日復談告吹的翻版。

會談前雙邊關係先破裂,這不是第1次發生,也不會是最後1次。克什米爾再成印巴和平談判的絆腳石,巴國堅持不跨過,一定要將克什米爾搬上談判桌;印方也毫不含糊表達不接受。


2015年8月18日,克什米爾邊界「控制線」,巴基斯坦的克什米爾家庭逃離戰火頻繁的住處。(SAJJAD QAYYUM/AFP/Getty Images)

視頻為克什米爾邊界「控制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