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因何狂竊密?傳習近平身邊人透風:在查你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令計劃被通報雙開並移交司法後,外界關於令計劃竊取黨內核心機密並交由令完成的內幕得到基本證實。但令計劃因何瘋狂竊取數千份機密的動機,仍然模糊不清。日前,有海外媒體報導稱,習近平身邊主要幕僚之一的王滬寧私下向令計劃透風在調查他,或是促成令計劃鋌而走險的重要因素,而王亦因此在內部兩次檢討。

今年5月,在中共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被當局拘查接近半年之際,除了其貪腐內情逐漸曝光,更有海外中文雜誌爆料稱,當局在調查發現,令計劃落網前盜取機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相信部份已被令的胞弟令完成帶到美國,成為要脅中南海的籌碼。

報導並指,令計劃任中辦主任期間,還通過收買中南海電話局女職員做情人,以及收買領導人身邊工作人員家眷等方式,監控和收集現任和離任高層的情況。

令計劃因何瘋狂竊取數千份機密文件,一直備受外界關注。近期,海外密報雜誌爆料稱,令計劃其實早已聞風相關部門在調查他,而向他透風的不是別人,正是習近平身邊幕僚之一的王滬寧。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王滬寧私下對令計劃吹風上面在查他。王滬寧也正是因為這個行為而在政治局會議上做過兩次檢討。

據知,王滬寧一直被外界目為「中南海第一智囊」,過去近20年中擔任過江澤民和胡錦濤幕僚,現在也是習近平身邊助手之一。從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到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再到習近平的「中國夢」,其幕後策劃者都是王滬寧——雖然這些政治口號一再遭到輿論撻伐和嘲諷。

據資料,王滬寧1978年10月考上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迅速成為國內學術界研究政治學理論的知名青年學者;1988年,王滬寧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擔任訪問學者;一年後,他出任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1994年,出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

有說法稱,王滬寧參與了從十三大到十八大重要文件的起草。幾任黨魁的多次出訪,王滬寧都以「主席特別助理」的身分隨行。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王滬寧當選中央委員,同年10月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王滬寧更與令計劃一道晉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繼鄧力群在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書記處書記之後,又一位理論界人士出任該職,他繼續身兼中央政研室主任職務。

至於王滬寧為何會私下對調查對象令計劃吹風?有分析人士說,王滬寧作為一介幕僚,並沒有政治野心,也沒有自己的山頭。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可能是出於對多年共事的令計劃的關心與提醒,而他或許並不知曉令計劃背後的種種活動。

消息人士稱,雖然王滬寧「立場不穩」、劃不清與朋黨首領、腐敗老虎的界線,不過截止目前,習近平只是讓他檢討,並沒有採取進一步的處置。但如此一來,王滬寧算是有了「前科」,習近平對他的信任不可能不大為縮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