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維人搶手槍 殺死七名國安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一名維吾爾族農民搶走審訊員配槍,殺死七名國安人員後逃走,被當局懸賞30萬通緝,此消息近期在網路熱傳。上周五,社交網站推特上有人披露,事發地為和田市吐沙拉鄉;網傳的通緝令還配有一男子的照片。涉案者25歲,警方懸紅30萬元緝兇。和田一位漢族居民本周一告訴記者,當地所有的電話均被監控,打過去的電話或被追蹤。

一位維吾爾族男子涉嫌搶走國安人員手槍的消息是在上周五晚,由社交網站推特上一位長期關注維吾爾人的用戶「Uyghurspeaker」(意思是「講維吾爾語的人」)發出,他披露,「和田市吐沙拉鄉瑪加村農民艾合買提托呼提‧胡東白地因涉嫌『教授他人念經』遭中共安全局抓捕。不堪忍受酷刑的艾奪取一名審訊員的槍,打死四名審訊人,接著打死聞聲趕來的兩名安全人員。艾在攜兩支手槍,59餘發子彈出逃時,又打死1名試圖阻攔的門衛。」

這位用戶名的意思是「講維吾爾語的人」稱:「艾合買提托呼提‧胡東白地於8月18日殺死7名國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員後出逃,當局發緊急通知,要求農牧民協助抓捕,並給予提供線索者賞10萬,抓獲本人者賞30萬。」

記者星期一就此致電和田市公安局,但電話無人接聽,於是轉向事發地吐沙拉鄉派出所,對方聽到記者詢問後,立即掛斷電話。記者向該縣古江八格鄉派出所查詢該通緝令,當對方得知記者身份後,立即掛斷電話。

記者:有一個被通緝的叫艾合買提托呼提,獎金是多少?

回答:鄉給錢。

記者:有三十萬嗎?

回答:鄉給錢。

記者:有沒有三十萬?

回答:鄉給錢。

這位帶維吾爾族口音的男子將電話給了另外一位公安,他問記者:「你是哪一位?」。

記者:是記者,想問一下。

回答: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

對方說完就徑自掛斷電話。

和田一位維吾爾族男子周一告訴記者,最近,當地巡邏的武警很多。

記者:武警巡邏的多不多?

回答:多,巡邏的多。

記者:有沒有出動無人飛機?

回答:哦,有的。

該名男子在電話中不願跟記者多談,匆忙掛斷電話。當地一位漢族人周一告訴記者,他們所有的電話均被當局監控,因此不能在電話里談論發生在當地的事情:「吐沙拉鄉進去了,我們找不到村民」。

記者:你們看到通緝令了嗎?

回答:我沒有看到,你問我什麼我都說不知道,你不要這樣給我打電話,我們這邊的電話都是被監控的,到時候說不定有人會調查你。

新疆一位漢族居民對於有人指維族農民搶奪警員配槍,殺死七名國安人員,認為難以置信。他說,事件可能另有隱情:「這個人有這麼好的素質,他又不是協警,想要殺死國安,可能這個人就是他們內部的。因為一個人殺七個人,對農民來說(不太可能)。到大街上,你找一個普通老百姓,去做一件和職業者對抗的事情,而且要搶他最敏感的東西(槍),而且讓他一連殺七個人,這種速度和方式,絕對不簡單」。

記者:不是普通人?

回答:對,對。這個可能是為了不讓內部的人更明白這個問題。把他淡化為「農民」,這樣就不會引起下一步群里的內鬥。我那一天也談了,萬一他們內部,人家自己覺悟了呢?或者人家的家裡已經有親朋好友被戴上手銬了。這些事情都有可能導致情緒性問題發生。

今年上半年,和田已經發生多起暴力流血事件。3月9日,墨玉縣普恰克其鄉發生流血事件,共造成6人死傷。2月13日,皮山縣發生自殺式襲擊事件。造成約20人死傷,其中至少有7人死亡。1月28日,于田縣蘭干鄉的3名維族人在一個檢查站接受特警檢查時,雙方發生衝突,警察和保安員共3人被刺死。次日,逃走的2名嫌疑人被特警射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