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整頓態度強硬 華人美甲業震盪不安(美甲業系列報導之十)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本臺持續報導,紐約州政府出臺法律對「美甲行業」進行整頓,引起很多業者、尤其是華人從業者的高度關注﹔昨天,州政府和業界代表進行了座談,結果如何?來看報導。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是座談會代表之一,會長余建向記者透露了會談情況。對於此前業主關心的、必須買的「員工工資保險」,州政府態度沒有讓步。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他們的態度是非常強硬。他們現在,就是要你一定買工資保險,就像買汽車保險一樣。」

為甚麼州政府,對員工工資保險這一點毫不讓步?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政府怎麼說呢,他說,紐約州目前有6千件員工告老闆的案例在審理當中,每年有一千件案例在增加中。」

因此,為了維護工人權益,政府要求老闆買工資保險,一旦老闆被告剋扣工資而無法賠償的話,就有保險公司予以賠償。

就在州長辦公室與美甲行業代表座談的同一天,勞工廳副廳長週四帶隊到皇后區抽查了多家美甲店。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他說,檢查了很多指甲店,你們存在很多的法律問題。最主要他們是查那個營業執照,勞工保險,傷殘保險,意外保險,還有員工的執照。」

有美甲店主被查時,要求準備3年的員工工資表(Payroll)、現金賬目(Cash book)、銀行月結單(Bank statement)、員工工作時間表(Time sheet)。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他們平常也查,但是總的來說,比之前嚴了很多。局長代表他說,我會每一家每一家來查,他們就是說,這個行業該到了整頓的時候了。」

州政府執法態度強硬,先立法,再宣導,做法引起爭議。

資深媒體人周勻之:「事先也沒和他們(業界)做好適當的溝通,忽然一下,他們(業主)認為,要增加很多負擔,有很多事情他們事先完全沒有準備,甚至於他們完全不了解,那現在忽然一下要做這麼重大的改變,那麼有這個反彈是很自然的。對政府來講,政府的主流機構,他們以前對這個方面也是不了解的,因為從事這個行業的,不論是業主還是職工,多半都是亞裔,而且多是新移民。」

而要準備齊全3年的賬目,對很多業主來說難度很大。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 余建:「不管你們之前怎麼做的,現在你們一定要做好員工工資表的記錄。如果你們有問題的話,可以到我們美東華人美甲協會辦公室,我們有專人幫你,教你怎麼做。而且你們去找你們的會計師,學習怎麼做。」

對於員工和業主來說,真實做賬非常重要。

資深媒體人周勻之:「你光拿現金,把工資報得很低,甚至於不報,那麼到你退休以後,你就嚐到這個苦果了。你為了不報稅或者甚麼的,就要求老闆給你現金、不給你計工時,或者甚麼。老闆有時也樂得這樣做,因為他也可以省掉他的社安稅。表面上看起來和者兩利,實質上,兩權相害取其輕嘛,你看看到了最後,哪個對你有利,哪個有害。所以還是鼓勵大家,要誠實地報稅。」

針對華人美甲業者遇到的問題,記者走訪了市議員顧雅明,他對此事件表示關注,並給出建議。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如果做老闆的,覺得新的法律對他們有很大的負擔的話,可以提出來,去向州政府、議員反應這個事情,看看有甚麼可以改變的方法,如果你不說出來,只埋怨的話沒有用。如果員工或者老闆,覺得某一部分法律對他們不公平,對他們做生意有影響,請他們來我的辦公室,我們盡我們的能力幫他們的忙,看怎麼改進這個問題。」

州政府一紙法令,整頓美甲業,華人從業人員遭受巨大衝擊。事件後續發展,我們將繼續予以關注,持續報導。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