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圍繞令完成大打諜戰 美中均感為難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根據美國媒體披露的消息,美中雙方目前正圍繞一位在美國的中國富商,暗中大打「諜報戰」。不過,美中兩國政府對此三緘其口,反而是通過媒體,來釋放一些信息。這位人物,就是中共落馬高官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他為甚麼會讓美國和中共當局都顯得這麼「為難」?一起來了解。

《華爾街日報》8月17號,披露了美中兩國「特工」都在美國跟蹤調查令完成的一些細節,中共「特工」還多次找過令完成在加州的同居女伴Jane Wang的前夫袁先生。這是迄今為止,美國媒體有關令完成動向的最新報導。

據袁先生披露,今年6月,兩名自稱是中共政府代表、有大陸口音的男子找到他說,令完成涉嫌以非法手段牟利,並把大量贓款帶到美國,袁先生的前妻則涉嫌與令完成假結婚。

令完成藏身美國的說法,是在8月4號被《紐約時報》證實和曝光。報導說,令完成長期滯留美國,北京私下向華府提出遣返要求,不過美方沒有同意。

事實上,對於令完成是否人在美國、提出政治庇護等,美國政府至今仍未證實。而美中雖然此前有共同打擊貪污協議,但中共向美方提出的遣返名單中,卻沒有令完成。

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引渡令完成對於美中兩國政府都是個「頭痛事」,在技術層面上也比較難做到,除非指控他經濟犯罪或其他罪行。

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美之間打交道,作為一個政治犯去引渡是不可能的,它必須證據確鑿的才能夠引渡。令完成只要把他手上掌握的令計劃給他的資料,往美國政府一跤,他很容易就可以證明自己是政治犯。」

藍述說,如果美國真要交出令完成來,就牽扯到美國法律的原則問題。所以現在美國要求中共交出證據,再來談下一步。

藍述:「問題是北京敢交證據嗎?北京如果它把證據交過來,他們真要去抓令完成,北京也害怕。 它如果真給美國政府所謂經濟犯罪的證據,令完成可能給美國政府的東西還多一點,因為他那個時候沒有退路了。」

目前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都不願意評論個案,美國國務院也只是強調,外國特工在美行動,屬於犯罪行為。

不過,中共派特工到美國找人,使得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日前再度透過《紐約時報》放話,表示不滿。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美國方面現在想要做的,是美國主導,中國協助。 這個做法其實不難理解。 你去其他國家抓人,或者想要幫忙遣返,一定是那個國家主導,你本身去做協助的。 這就出了一個問題了,現在中共幹那個事的時候,不知會美國政府,它不告訴你,這個是間諜(行為)其實。」

在美中可能為令完成陷入某種「對峙」狀態之際,令完成面臨的選擇,或許也讓他煩惱。是回國救哥哥,還是留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外界普遍猜測,令完成主動回國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一旦進入中國,他自身難保。

石實:「但是在機密這個事情上,他不一定把機密輕易都吐露出去,這也是肯定的。因為他拿著這個東西就已經能夠讓令計劃減刑了。肯定不會讓令計劃就這麼被殺了。」

8月4號,大陸《財新網》援引了《紐約時報》的來源,率先披露了令完成藏身美國的消息。評論認為,《財新網》的報導也反映了中共的複雜心態。

石 實:「過了兩天,(《財新》)那個報導就被塞到了一個很小的角落裡。就是報雖然報了,但是中共也不希望引發太大的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令完成手裡握有中共機密,中共不願意外界過度聚焦,也不願意把這個事情完全曝光,讓大陸民眾都知道。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