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足協脫離體總 能雪「國恥」?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中國足球多年來屢戰屢敗,被視為「國恥」,時常令大陸球迷火冒三丈。不過,自從熱愛足球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大陸的各級官員都開始尋找改善足球方法,來展示他們對足球的熱愛。日前,中共國務院下發文件,宣佈中國足協和中共國家體育總局脫鉤,變成獨立運作的公益社團組織。這個改變是否真的能讓中國足球提高競爭力,足球界的貪腐是否會因此而改善?我們來看看各界人士的評論。

17號,中共官方宣佈《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中國足球協會將脫離體育總局而獨立運行。

在此之前,足協主席一直是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的官員兼任,足協與體育總局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如現任足協主席就是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而體育總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張劍則是足協的第一副主席。

中共最新公布的《改革方案》宣稱,改革後的中國足協將與體育總局脫鉤,以公益社團組織身份獨立運行,並且在內部機構設置、工作計劃制定、財務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擁有自主權。

對這個改變,有網民拍手稱快,也有足球教練表示,足協和體育總局分離,少了一個婆婆指手劃腳。但是,更多的人卻質疑老的問題沒有解決新的問題又會出現。

上海球迷汪先生:「脫離體育總局,那它就要增加人員,要增迦納稅人的錢,甚麼都跑不了共產黨領導,足協一樣,你敢造反嗎,造反就把你鎮壓掉,沒用的。只有脫離共產黨領導,還會足球進步。如果共產黨管著,沒人搞得好。」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認為,中共政府的腐敗已經滲透到民間。中國足球裡非常腐敗,吹黑哨的、賭博的、弄虛作假的太多太多。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中國的腐敗是滲透在每一個人的血液裡,獨立出來的真正原因是甚麼,你想獨立於政府去搞腐敗,還是想去搞一個真正有競爭力的,有真實的競爭的純粹的體育組織,有道德感。你還是說政府的大腐敗把我的小腐敗搞壞了,我必須從政府的大腐敗脫離出來,搞我的小腐敗。」

揚州八怪球迷協會副會長楚歌也認為,中共體制下的職業化足球是個四不像的怪物,他懷疑這次足球改革只是換湯不換藥。

揚州八怪球迷協會副會長楚歌:「我認為咱們學國外的職業化,學得不到位。職業化之後,稍有一點水平的球員,他踢球一點危機感都沒有。」

陳凱表示,中國足球的問題,還因為整個社會習慣於中共政府的管制,缺少獨立文化,沒有個體價值,習慣於個體成為某一群體和政府的工具,而任其踐踏。

陳凱:「一個不產生競爭的文化,不可能產生真正的足球,真正的籃球,真正的體育運動。」

陳凱指出,為政府服務的競爭,和為了自己的利益的競爭,不能算是真正的競爭,也不符合體育精神。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