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4歲華裔神童考入名牌大學

14歲華裔神童陳泓綱(Hung-gang Chen,英文名Rex)考入加拿大名牌大學,還獲數千元獎學金,前途無量。陳泓綱近日接受了《大紀元時報》專訪。

天才班大部份同學是華人

陳泓綱生於台灣,7歲時隨父母來加拿大。全家3口人在2007年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陳泓綱和母親住在卑詩省,父親陳啟明(Chi-ming Chen)則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NTNU)物理學系任全職教授,每年暑期到卑詩省與妻兒團聚。

陳泓綱在卑詩省讀小學時,父母發現他的學習知識的速度非常快,把他送入天才班。

陳泓綱在天才班(Gifted Program)讀了4年。前兩年在卑詩省Hillcrest初中,後兩年參加了卑詩大學(UBC)為天才少年設立的課程(Transition Program),其中UBC高中天才班的課程分兩個年級,一年級相當於普通高中的11年級,二年級相當於普通高中的12年級,上課老師是大學教授。

陳泓綱介紹說:「(天才班)大部份同學是華人,其他幾乎都是亞裔。每個年級每年只收20名學生(13至15歲之間)。」

談到天才班有什麼特別?陳泓綱說:「天才班很重視快速學習知識,以及比同齡人超前掌握很多知識,比如14歲就學微積分。課堂內的氛圍是互相幫助,不是互相競爭,每班人數少,同學之間容易有更深的友誼。」

天才班不給家長增加經濟負擔。陳泓綱說:「天才班屬於公立學校的一部份,所以他不用額外交學費。」

陳泓綱還介紹,他通過做義工和玩機器人來打發在天才班的課餘時間。他參加了高中的機器人俱樂部(Robotics Club),給機器人編程,讓機器人完成一些動作。他需要花時間做義工,因為天才班要求每位學生必須為社區做60小時義工才能畢業。

陳泓綱完成天才班的課程後,和其他高中生一樣,參加了12年級的畢業考試。卑詩大學本科班在一個月前錄取了他。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