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17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環球直擊】8月17日完整版(2)

提要
曼谷摩托車炸彈爆炸死傷者華人居多
天津大爆炸數百人請願要真相
發現印尼客機殘骸山區大霧阻搜救
台立委聯署舉報聲援全球14萬告江潮

曼谷摩托車炸彈爆炸 死傷者華人居多

泰國首都曼谷的商業中心,週一遭遇嚴重的摩托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27人喪生、上百人受傷、死者中至少有2名中國人,傷者大多數是華人遊客,其中包括5名台灣人。目前,沒有個人或團體立即表示對事件負責。

爆炸發生在曼谷著名觀光聖地四面佛附近,地處曼谷市中心。目擊者稱,爆炸現場看到,受害者肢體殘缺不全。

軍方發現三顆炸彈,爆炸兩顆,安全移除一顆。

泰國政府已經把爆炸定性為恐怖襲擊。曼谷已全城戒嚴,學校、銀行和政府部門週二關閉一天。

天津大爆炸 數百人請願要真相

天津爆炸現場的的地表水,被驗出劇毒的「氰化物」最高超標27倍,引發當地民眾的擔憂。週一,爆炸失蹤者家屬和受災居民,數百人前往當局的新聞發佈會會場外抗議,要求當局承擔責任,不要漠視失蹤者。現在緊官方宣佈的死亡人數,就已達到114人,另外698人受傷住院、70人失蹤,真實數字仍有待調查。

戴著口罩,舉著照片,數百名受害居民、商販和失蹤者家屬,遊行到當局的新聞發佈會現場外,要求當局給個說法。

橫幅上寫著:還我家園,表達了受害民衆們的訴求:災禍從天而降,家園瞬間被毀,而當局的敷衍,顯然令民衆傷心、氣憤。

王女士(60歲居民):「現在我們家毀了,這麽能不給我們一個說法嗎……就給我們賠個窗戶,憑甚麽要我們買單!」

手機上的照片,也真實展現了居民們受災的慘狀。雖然人死裏逃生,但家裏卻沒能倖免於難。

王女士(30歲居民)這是我們家裏受損的情況,窗戶扇直接就掉到了床上,當時我們那個人當時就在床上,幸虧跑得及時,要不然就被這窗戶砸死了。

對於官方媒體對這次大爆炸普遍噤聲,民衆也希望外界能夠知道他們的真實處境。

李誠澤(音譯,39歲)「我們只是說現在媒體上沒有提到我們,我們覺得像把我們遺忘了,只想說,還有我們,就好了。」

週一的記者會上,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表示,爆炸地點的廢水排放檢測點位,測到氰化物超標,最高的甚至超出可接受值27倍。

當地民眾陶小姐):「家人和朋友都在這邊,很擔心。」

當地官員承認,事故現場有劇毒氰化物700噸左右,因爲氰化物溶於水,一旦下雨,就可能通過空氣和水源擴散。當地氣象預報說,未來四天天津有雨。當地居民對此非常憂心。

新唐人記者李貝謝心潔綜合報導

【预告】熱點互動:天津大爆炸:爆出甚麼問題?

發生在8月12日的天津濱海危險品倉庫大爆炸,至今仍為民眾和媒體關注焦點。迄今為止,官方證實114人死亡,另外包括「編外」消防員在內95人失聯。然而實際死亡人數,有傳聞稱武警高層內部數字為至少1400. 至今事故原因依然不明﹔而700噸劇毒氰化鈉的下落和泄漏情況,也一直沒有確切說法。這起大爆炸反映出了哪些關鍵問題?其背後是否有政治或人為因素?會造成嚴重生態後果嗎?

美東時間今晚9:30,本臺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持續熱議此熱點事件,歡迎觀眾朋友們屆時收看並參與討論。

發現印尼客機殘骸 山區大霧阻搜救

一架載有54人的印尼客機週日,在東部巴布亞省山區失事,搜救直升機已經發現了殘骸位置,但週一的惡劣天氣,導致搜救行動被迫中斷。

印尼國家搜救部門副指揮官古魯:「山上開始起霧,在當地搜尋的直升機,不得不返回奧克西比機場。」

印尼國家搜救部門副指揮官古魯說,失事飛機殘骸掉在了賓當山,距離奧克西比機場約14公里處。目前還需要第二支搜救隊伍,以徒步方式抵達現場。地面部隊預計晚間抵達,明天早上展開行動。

根據郵局發言人的說法,這架飛機上載有救助貧民的47萬美金。

被問到知不知道這件事,古魯表示沒有相關訊息,無可奉告。目前也沒有跡象顯示,飛機上的巨額現金與墜毀事故有關。

搜救部門官員指出,失事飛機上載有54人,包括44名成年人、5名孩童以及五位機組人員,全部都是印尼人。

失蹤乘客的家屬,聚集在機場,渴望得到親人的消息。

失事客機副駕駛弗拉尼的姐姐:「親戚與弗拉尼的太太都到了聖塔尼機場,等待最新的消息。」

週日下午三點左右,一架特里加納航空的ATR 42-300客機,從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飛往奧克西比的途中與塔臺失去連繫,當地有村民指客機是撞山墜毀。

這次失事飛機所屬的特里加納航空,在過去的25年,曾經發生14次嚴重的事故,2007年被歐盟列入禁飛名單。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暫停活動做陪審 川普再轟移民

民調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地產大亨川普將應紐約市法庭的要求,週一開始做為陪審團成員,出席曼哈頓下城法院的庭審。

在做陪審員期間,川普將暫停總統選舉活動。

過去幾年中,法庭幾次要求川普做陪審員,但他都沒有出席,被罰款250美元。川普的競選團隊負責人說,法庭的信寄到了川普從來沒有住過的地方。

川普週日又有驚人之語,他在接受NBC「與媒體見面」節目採訪時說,他將把1100萬非法移民遣送回國,並終止他們的「出生公民權」。

他還說,要讓墨西哥政府出錢,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否則將增加墨西哥CEO和外交官的簽證費。

美韓舉行年度軍演 朝鮮半島緊張升級

週一,美國和韓国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韓国總統樸槿惠召開內閣會議,譴責朝鲜日前在朝韓非軍事區(DMZ)埋雷,炸傷韓軍士兵。朝鲜對此威脅要予以報復,朝鲜半島局勢再度升溫。

週一,韓国總統樸槿惠在青瓦臺召開「乙支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譴責朝鲜最近的挑釁行為。

韓国總統樸槿惠:「朝鲜在非軍事區埋地雷,顯然是軍事挑釁行為。他們非法越過軍事分界線、企圖殺害或傷害我們的士兵。」

樸槿惠表示,來自朝鲜的軍事威脅日益加劇,韓国需要加強安全防範意識,構築強有力的軍事防禦系統。美韓聯合軍演是審視和提升韓軍防禦能力的好機會。

一年一度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從週一開始,8月28日結束。

有八萬名美韓軍人參加這次演習,模擬如何應對北韓軍事入侵。首爾和華盛頓表示,聯合軍演完全屬於防禦性質。

朝鲜指責美國和韓国是在為全面進攻平壤進行排練,威脅要予以報復。

國際焦點持續關注朝鲜半島局勢的進一步走向。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摩根·弗里曼孫女遇刺 男友被控謀殺

週日凌晨,美國著名影星摩根.弗里曼的養外孫女,艾狄娜-辛斯在紐約被人刺殺身亡。警方在現場逮捕了她的男友,他被控二級謀殺罪。

週日凌晨,33歲的艾狄娜-辛斯(Edena Hines)在紐約哈林區162街,自家公寓附近被男友刺死,身上有多處刀傷。

有目擊者表示,艾狄娜的男友行兇後,還站在屍體旁不斷怪叫。

警方控告艾狄娜的男友,30歲的達文波特二級謀殺罪,目前還在調查他的行兇動機。

雖然艾狄娜與摩根.弗里曼並無血源關係,但摩根.弗里曼待她如親生孫女。

摩根.弗里曼隨後在他的臉書上發文,表達對孫女的不舍,同時感謝所有人的關心和支持。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台立委聯署舉報 聲援全球14萬告江潮

中國法輪功學員正在進行一場訴江大潮,14萬多封控告江澤民的訴狀,如雪花般飛向中國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而許多台灣民眾一知道這個消息,也紛紛參與聯署,舉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反人類罪行,立委也表示支持,認為應該給與中國政府壓力,促使其受理舉報、展開調查,並法辦迫害元兇江澤民。

對來往過路民眾說明,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遭到14萬6千多位中國人刑事控告,得知訴江大潮,是中國的現在進行式,許多臺南民眾,義不容辭聯署舉報江澤民。

立法委員黃偉哲:「包括法輪功在內,許許多多的平民百姓,因為這樣子,這個迫害,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或失去了自由,或是他們財產受到剝奪,其實這部分都應該要有人負責,而最應該負這個責任,就是當初對於法輪功極盡所能迫害的江澤民。」

立法委員陳亭妃:「活摘器官甚至迫害人權的事件,這些都是事實,而且是我們希望能夠站在第一時間,來做舉報的動作。其實這樣的聲音,已經在世界各國已經展開,讓中國有壓力,中國政府有壓力,開始來面對,它們當時候迫害法輪功這個事情的真相。」

短短一個月,亞洲有超過13萬人舉報江澤民,要追討江澤民自1999年以來,發動滅絕性迫害法輪功的罪責,臺南的民意代表不只參與舉報,也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行動。

立法委員黃偉哲:「這是個有公義的世界,也是個有公義的社會,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們不能坐視,所以應該站起來向中國來控告,那如果中國是個有法治,有人權的地方,它們應該受理舉報,應該進行刑事調查。」

臺南市議員唐碧娥:「絕對不容許中國以獨裁,以殘殺來統治,民主的人士所無法接受,我們希望,中國政府適可而止,馬上釋放法輪功的這些學員。」

採取司法行動聲討迫害法輪功的元兇,立委、議員紛紛要求中共,儘快釋放被非法關押的中國法輪功學員,立即結束這一場21世紀最慘烈的人權災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

北京大閱兵鎮壓空前 民問怕甚麼?

距離9月3號中共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僅剩半個月,北京緊張氣氛再次升級,中共啟動了史上最高等級的鎮壓措施。不僅封鎖天安門廣場周圍1公里範圍,還對所謂「重點人員」24小時看牢、盯死。民眾質問,中共到底在怕甚麼?

據香港媒體報導,參與閱兵的軍隊15號深夜至16號凌晨4點,在天安門及長安街舉行第2次演練,北京警方封鎖現場,還要求民眾離開天安門廣場一公里以外,附近巴士停止服務,地鐵不允許停站。

一份中共內部文件稱,大閱兵邀請了國外政要和國外軍隊參加,當局要求各級官員重點做好所謂「穩控」工作,鎮壓設備要捨得投入,加強對所謂「重點人員」的管控,24小時看牢、盯死。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內密集的抓人,尤其是對於公民行動者打壓的話,我個人認為這場閱兵,不只是勞民傷財的問題,它本身就是對法制的損害,老百姓權益的一場浩劫。」

為確保大閱兵順利,北京3號已經宣佈,清退地下室居住人員1.22萬人,關閉天安門城樓等。

中共公安部10號再強調,全面加強全中國的防控工作:包括煙花爆竹、汽油、刀具的治安檢查,飛行器禁飛,直升級巡邏,進京通道檢控,網格化巡邏防控等。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質問,中共到底怕甚麼?採取這些措施針對誰?是否敢於承認抗戰期間一個個重大戰役都是誰打的?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130國軍100多個將軍陣亡,它能把這些名字都能在這個會上告訴人們嗎?那麼既然它沒那個膽量也不敢正視歷史,又不敢告訴人們在戰場上犧牲的那些抗日將士,那你紀念甚麼?」

中共長期聲稱自己是8年抗戰的中流抵柱,但史料記載,所有的重大戰役都是蔣介石領導的國軍打的,而中共和日軍勾結,協定維持不戰局面,趁機壯大自己。

新唐人記者李韻、陳傑採訪報導

港大關注組促校委會任命副校長

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將9月1號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討論如何儘快完成副校長的任命程序。港大校友關注組週日設立街站呼籲校友們踴躍出席,據悉同是校友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會出席。

香港大校友關注組聯同10多個團體,在灣仔擺設街站及派發傳單,呼籲港大校友出席下月一號,由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辦的特別會員大會,表達對港大副校長人選事宜的意見。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現在校務委員會必須重新返回正常的合理的聘任程序,立刻處理副校長的任命問題。我們希望長遠而言制度上有改進,特首兼任校監是否一個合理情況呢?」

葉建源並批評今次事件見到當權者在背後操縱,涉及政治干預,又疑校委會僭建程序,破壞港大多年來建立的制度,威脅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野火肆虐美西 消防官員盼望好天氣

美國西部多處野火燃燒,大風、熱浪和乾旱又助長火勢。在華盛頓州中部,大火摧毀了50多棟住宅等建築。附近的加州、俄勒岡、愛達荷等州也深受野火困擾。

在華盛頓州中部,消防員已經放火燒掉乾樹枝,阻止火勢蔓延。野火也對華盛頓州東部造成嚴重破壞。

史蒂文斯縣應急管理處處長詹姆斯.卡魯索:「可以做的都在做,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護民眾、家園、建築和牲畜。」

史蒂文斯縣農夫馬克.霍普金斯:「州裏的資源已經捉襟見肘,我們必須依靠自己,保護財產,人們都在這麼做。大家聚在一起,幫助你保護財產,也希望你同樣對待他們。」

加州中部和南部的塞拉利昂國家森林、紅杉國家森林和國王峽谷國家公園也都發生野火,由於地處偏遠,很多地方只能用直升機滅火。

野火還在靠近俄勒岡州和愛達荷州的邊界地區燃燒,著火面積超過440平方公里,至少一個縣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8月17日環球財經簡訊

1. Subway擴張策略 遭遇瓶頸

知名連鎖——三明治業者賽百味(Subway)在美國分店數量已經高達27000多家,大幅超越麥當勞與沃爾瑪,成為美國分店數量最多的零售業者。不過賽百味去年銷售額出現下滑3.3%,為10多年來第一次下滑,凸顯迅速擴張的策略,已經遭遇瓶頸。

2. 美原油外銷禁令 出現鬆綁

墨西哥國營公司墨西哥石油在8個月前,向美國提出申請,希望以墨西哥的超重質原油交換美國的輕甜原油,上星期美國商務部同意與墨西哥進行原油交換,這是美國實施40年的原油輸出禁令以來,第一次出現鬆綁。

3. 美迪士尼擴建 將蓋星戰主題樂園

迪士尼宣佈將在美國開設2座星際大戰主題樂園,分別位於加州及佛羅里達州,迪士尼預期,新主題樂園將吸引全球星際大戰的影迷前來參觀。

4. 希臘第3輪紓困 歐元區准了

歐元區財長上週同意,給予希臘金額最高860億歐元的第3輪紓困金 ,協助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遲遲不參與此次紓困,因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希臘無法單單透過自身努力解決債務問題,歐盟應先大幅度減計希臘的債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才願意援助希臘。

新唐人記者保羅、禹靜綜合報導

關注天津爆炸 林依晨微博談「富強」

天津大爆炸後,許多明星表示哀悼並祈福募捐,台灣藝人林依晨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發聲,但她之後在微博上寫下,每一次災難,都不能白白發生,以及她對「富強」的理解。一席話發人深思,贏得許多網友稱讚。

痛徹心扉的哭聲,來自天津爆炸案的消防員家屬,焦急不安,因為摯愛的親人,至今仍無消息。

合同制消防員父親:「我的兒子,4、5天了,活著的,死了?都不知道。」

藝人林依晨在微博貼出消防人員逆行的照片,天津爆炸後,14日,林依晨在微博寫下這段話,「每一次的災難,都不能白白發生。當在上位者們能真正擔負起責任之時,才是這片土地能開始『真正』富強之日∼。」

林依晨的富強論點出,「富」不是指擁有壓倒他人之財富,而是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技術,並以此來幫助眾生。「強」也不是指設備精良、武裝齊全之剛強,而是具備強大的反省能力,且視保護弱勢為理所當然。文末寫到「我們,好像都還離這境界有些遠?」

藝人林依晨(2014.04.03):「我只是覺得,如果說台灣真的要走出去,那是不是能夠盡量保障大多數人的權益,而不是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曾對太陽花學運發表看法,近期台灣的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災難頻傳、到這次中國天津爆炸案,讓林依晨有感而發,許多網友也留言寫到,她是我看到的第一個,哀悼的同時也說出思考的人。公眾人物裡第一個明確要求問責的聲音。也有網友感傷寫道,我們真正悲傷的是類似事件不斷重演 讓我們此時還在痛哭中 就被趕著到下一個悲傷去,深深無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朴信惠關心臺颱風災情 捐款八仙塵爆

韓星朴信惠,因演出《繼承者們》《皮諾丘》等戲劇走紅亞洲,朴信惠去年承諾會再次來臺,今年第二次在臺北舉辦見面會,吸引800多位粉絲到場支持。朴信惠誠意十足,一連演唱了六首歌曲,一開口則關心起,颱風對台灣造成的災情。

一席深V印花洋裝亮相,韓星朴信惠甜美歌聲,讓臺下粉絲聽得入迷,日前傳出朴信惠與合作戲劇《皮諾丘》的男星李鍾碩,假戲真做,抵臺受訪時,朴信惠避而不談。

韓星朴信惠:「大家好 我是朴信惠。你們過得好嗎?(好)我也很好。」

對於台灣粉絲展現親和力,朴信惠還關心起,上週蘇迪勒颱風造成的災情。

韓星朴信惠:「聽說有颱風來,大家都還好嗎?我來的路上有看到,有些建築物不太好,如果可以趕快恢復就太好了」

不僅關心颱風,朴信惠還與主辦單位合作,將門票部分收入捐給陽光基金會,希望能替八仙塵爆傷者盡一份心力。這次見面會吸引800位粉絲到場,朴信惠一連演唱了6首歌曲,誠意十足,也承諾明年還會再次來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