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低迷 拖累美國企業

【新唐人2015年8月17訊】大紀元電子報引述《華爾街日報》,隨著美國經濟衰退的結束及歐洲財政危機逐漸遠去,如今,美國企業又因不景氣的中國經濟受新威脅。而《CNN新聞網》則從中國大宗商品暴跌、成長停滯、通縮與捏造的經濟數據等面向指出,繼人民幣貶值震驚世界後,各國投資者對身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擔憂更進一步升級。

受中國經濟減速拖累,美國企業已受或大或小影響,甚至無好轉跡象。包括發動機製造商康明斯(Cummins Inc.)第二季因中國挖掘機需求較上年同期下滑34%,惠好公司(Weyerhaeuser Co.)則因中國建築活動減少,導致美國木材庫存增加價格下跌。網路設備製造商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 Inc.)第二季亞太區收入較前一季度減少3%,但若排除中國則成長11%。

如今,中國為保今年7%的增速而干預金融市場,讓人民幣貶值,讓本已不佳的美國企業更加嚴重。湯森路透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企業第二季總體收益有望小幅成長1.2%,這是2012年秋季以來最慢增速。

不過中國業務在大部分大型美國企業的業務中占比仍相對較小。儘管有風險,但中國龐大的消費力仍對大型公司有吸引力,包括默克公司等醫療設備和藥商的業務則不受影響。

CNN:五件事 中國嚇壞投資者

CNN報導,中共讓人民幣貶值,除引發貨幣戰爭,也讓外界恐慌中國經濟比預期嚴重。亞德尼研究公司總裁亞德尼指出,中國開始令全世界的投資者恐懼不安。

報導指出中國嚇壞投資者的五個理由:「中國打噴嚏令全世界都感冒」、「中國成長引擎停滯」、「人民幣貶值引發美元恐慌」、「中國通縮可能蔓延到美國」及「投資者不再信任中共」。

首先,中國具有影響全球的經濟規模,它是石油和銅等原物料的最大消費國。但最近幾週中國的石油和銅價暴跌,且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價格將進一步崩潰,這無疑將使對依賴自然資源出口的國家引發金融浩劫。亞德尼認為,這恐導致世界某個地方的債務危機。

至於中國經濟增速已趨緩,成長從2010年的10%放緩到今年上半年的7%,讓包括美國蘋果、通用汽車、星巴克和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集團等頭痛不已。而人民幣貶值也引發美元恐慌,讓美國出口價格變貴,也致美股下跌。

此外,中國通縮還可能蔓延到美國,截至7月分,中國出廠價通貨膨脹已連續41個月下滑。許多投資者也認為北京官方統計的經濟數字是捏造出來的,實際可能更差。標普智匯首席投資策略師斯多沃說,中國經濟數據,如同霧裡看花,是幕後被操縱。

而且,中共最近一系列行動也令西方投資者失望。包括吹大股市泡沫後,造成股價崩潰再過激的護盤,又讓人民幣貶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