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風向改變 污染物危及內陸 綠色和平敦促劃分5公里安全區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訊】天津濱海新區倉庫大爆炸到星期天,已經過去五天了,官方報導死亡人數升至112人,但海外媒體引述消息指,天津大爆炸死亡人數不完全統計已達1400多。星期六爆炸核心地帶又發生7、8次小爆炸,中共官方首次證實爆炸現場東側存有高毒性氰化物在內的多種危險化學物品,兩個監測站也一度測到空氣中氰化氫濃度超過標準。綠色和平組織敦促官方劃分5公里範圍的安全區,因為隨著風向的改變,污染空氣會進一步擴散。

由於爆炸地區風向改變,空氣中的有毒化學顆粒可能被吹到內陸地區,官媒說附件周圍三公里地帶的居民已經被疏散,但沒有說明疏散的人數。

中國綠色和平組織建議爆炸地區附近劃分5公里的安全區

「綠色和平建議擴大安全區約5公里,這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仍然不知道有什麼有害物質被泄露並爆炸,以及這些化學有什麼樣的相互作用的影響,或者他們是否產生了非常危險的化學污染,不管它是在水中或空氣中。所以我們建議至少5公里,距爆炸現場安全區更可靠」。綠色和平組織活動人士艾瑞克劉(Eric Liu)說。

一名軍方官員星期天證實超過100噸的致命氰化鈉,存儲在兩個不同地點。他說,有關人員試圖在下雨前清除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因為氰化鈉一旦遇水會產生有毒氣體。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爆炸現場周圍的試驗表明,當地的水供應並沒有受到嚴重氰化物污染,但是,他們沒有「排除水中有其他危險化學品」。

「我們還沒有發現水中氰化物的污染。我們使用的(測試樣本)的試紙是專門設計用於檢測氰化物的。因此,正如我剛才說的,從我們的測試中沒有明顯的結果表明,當地的水(來源)被氰化物污染。」

專家說,氰化鈉致命處在迅速破壞人體細胞,吸入高濃度氰化鈉會令肺部組織受損,終令器官衰竭死亡。氰化鈉除了可在爆炸中隨塵埃飄散,也可溶於水中隨渠道流入河流,污染水源及泥土。若河道受氰化鈉污染,水中生物會大量死亡,因此可目測有關情況以監察氰化鈉對環境污染程度。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