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貶值 啟動貨幣戰爭 分析:中美對抗升高

【新唐人2015年8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14日的報導,人民幣繼11日突然大貶1.9%之後,12日再度下跌1.6%,13日再跌1.1%,來到1美元兌6.4010人民幣,跌到4年來新低,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一些英美媒體預測此舉將引發新一輪「全球貨幣戰爭」,或令人民幣問題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個交鋒點。

英媒報導認為,中共推動人民幣貶值標誌著一場貨幣戰的最新動作,中國事務分析人士侯偉(Fraser Howie)表示,這表明中共政府對經濟狀況的絕望程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原中國部主任埃斯瓦・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國此舉將在全球匯市產生反響,表示最後幾個堅守立場的大型經濟體之一可能再也沉不住氣了,轉而投入戰局,試圖把匯率政策當作應對增長疲弱的工具。

美國警告北京勿操控匯率

美國一直希望藉人民幣升值來縮小中美貿易逆差,但中國卻突然將人民幣大幅度貶值,無疑挑起了中美之間的矛盾。無論美國官方還是國會議員都表現的相當震驚,並給予強烈批評,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億萬富翁川普(Donald Trump)1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更說,中國貶值人民幣將會摧毀美國。

《金融時報》頭版報導說,中國貨幣貶值令市場感到意外,也加大了同美國產生對抗的風險。人民幣貶值可能會令中國受到貶值貨幣增加競爭性的指責,也可能為習近平9月訪美增添複雜因素。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退休教授鄭宇碩預期,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習近平訪美話題中,匯率和外貿盈餘將是雙方關注的焦點之一。因為美國一直希望人民幣升值,因為在中美貿易中,美國都有相當龐大的貿易赤字,而且美國認為中美的貿易利率由市場決定,但今次人民幣貶值由中央政府主導,令美國有不滿。不過,他不認為中共會允許人民幣在近期內貶值10%,因為這樣的幅度相當驚人,會引起整個亞洲市場、新興經濟體競相貶值,造成國際貿易市場的混亂。

全球需重新檢討中國角色

不少西方企業近年來都投資中國,導致此次業務因人民幣貶值而蒙受損失,股價因此受壓,不少企業亦選擇撤離中國。不過陶傑認為,這恰恰是西方企業要重新檢討的地方。「他們將經濟和中國捆綁在一起,全球20年,中國製造的因素越來越大,當人工、勞工成本上漲,成本自然會漲,這是他們自作自受,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籃子必然是這樣的結果。」

時值習近平訪美前夕,但最近一系列問題都成為外界聚焦點,如維權律師被捕、南海爭議,以及股市、人民幣匯率等,預計都成為雙方談判的籌碼,令中美之間的角力更加緊張。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廖仕明則認為,中國這次人民幣貶值,雖然是由國內經濟差、擴發鈔票等因素引起,對人民幣貶值不意外,但預期中共此舉勢必會令中美關係出現變化,從合作轉為對抗性的關係。

貴金屬避風港 黃金升值

中國人民幣的貶值擾亂金融市場,投資者紛紛轉向貴金屬避風港。12日,黃金價格上漲到3星期內的最高價格。從目前來看,全球除黃金以外的投資項目,都受此次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受到衝擊。分析人士認為,那些黃金的持有者們都是在政治或經濟不穩定時期購買的黃金,就是因為他們相信黃金比股票等投資項目更保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