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副國級霍克為何也涉「國家秘密」?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在剛剛過去的星期三,中紀委網站再次公布一名原中共中央辦公廳老將——霍克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的消息。在對霍克的罪名指控中,有一條是「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引起外界關注。

霍克被宣佈「雙開」時,是以中共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黨組成員的身份出現。他被套上「泄露黨和國家秘密」的指控,相當罕見。因為這一指控,此前只有在副國級以上「老虎」的通報中出現過。霍克旅遊局副局長的級別,與副國級還相差甚遠。這讓外界迅速聚焦他的仕途履歷。

霍克是在去年12月才擔任旅遊局副局長這一新職,剛滿一個月就被調查。在此之前,霍克曾長期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並曾擔任中辦秘書局局長,作為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部下,時間跨度長達12年。

正是靠著令計劃提拔,霍克當上了令計劃在中辦的「大秘」,可以接近決策中心。因此,霍克被查,外界普遍認為和他的中辦經歷有關。中紀委通報稱霍克「長期在重要崗位工作」,也證實了這一點。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霍克雖然本身不是副國級,可是他『泄漏秘密」主要原因是原來他在中辦嘛,在那個位置他一定有機會接觸到國家秘密的一些東西。」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習近平現在可以說是開足了馬力繼續深挖、來清除令計劃的餘黨。尤其霍克是非常顯著的一例。從他所擔任的職務,給他的罪行,如果和以往的落馬官員相比,有所不適宜,或者說比較重的。」

在令計劃的罪狀中,也包括了「獲取國家機密」,外傳其弟令完成早前攜帶2700份「黨和國家機密」外逃美國。正因如此,令計劃案被認為是中共建政以來最錯綜複雜、政治後果最嚴重的案件。

在去年12月下旬落馬後,令計劃秘密打造的「權力世界」,才逐漸浮出水面。

與令計劃相比,霍克「泄漏」的「秘密」,與令計劃「獲取」的「機密」,用詞不同,根據大陸的《保密法》,國家「秘密」不夠「機密」「核心」。

李善鑒:「霍克很可能就屬於他(令計劃)拉攏的一些人。很可能是參與或者是,直接幫助他做一些事情。」

據媒體消息指,在習近平批示下,中辦主任栗戰書主導了對中辦的大清洗。截止到今年5月,中辦至少已有3名副主任、4名局長被調離,其中就包括了霍克。還有近百名處級以下官員受到處理。

習近平本人在去年也曾先後三次視察中辦並講話,要求中辦「絕對忠誠」。

栗戰書日前在出席一個會議時,高調要求肅清令計劃的餘毒影響。

李善鑒:「對於習近平來講,他僅僅把令計劃清理掉,還遠遠不夠。即使令計劃被抓起來了,這些人很可能還會做出一些對當前當政者不利的事情,這些人在中辦他一定會存在的,把這些人進一步清理出來,對當前當政的人自保是非常必要的。」

張健:「中共整個的意識形態,它對亞太以及全世界有組織的滲透,和未來的野心,可以說是被美國完全掌握之中。習近平一定是要做到殺一儆百,黨內的問題可能是黨內解決,如果攜帶如此大量機密到國外之後,以此跟習近平死磕,那習近平可能會要痛下狠手,要對令計劃整個這一派系人馬進行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清洗,從目前霍克的情況已經能看出這樣一個端倪來。而且他們所受到的刑期,也會比一般官員要重非常非常的多。」

除了令計劃,違反中共保密紀律的副國級以上「老虎」,還有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他被指稱「泄漏黨和國家機密」,並於今年6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