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熱炒浙高院院長遭舉報 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齊奇,日前被宋城集團向中紀委實名舉報,造成轟動效應,大陸媒體罕見「一窩蜂」報導。在中共「打虎」幾年,實名舉報頻頻發生的時期,浙江高院院長被舉報與其他舉報事件有何不同,大陸媒體紛紛炒作這個事件又釋放了甚麼信號,我們來看看專家的解讀。

8月11號,杭州宋城集團在官網發佈消息,向中紀委實名舉報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齊奇失職瀆職、干擾司法公正。宋城集團執行總裁聲稱,「如有不實,宋城集團和我個人願對此承擔法律責任」,並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

不僅如此,當天宋城集團總部門前漫天飛雪,一群身著紅衣白裙,頭戴白巾的女子跪地鳴冤。2名男子高舉紅色標語,上面寫著「宋城集團執行總裁宣佈向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實名舉報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齊奇失職瀆職、干擾司法公正。」

原來這是宋城集團總裁為了公開實名舉報,而精心安排上演的一場「別具匠心」的舞臺劇。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宋城集團執行總裁黃鴻鳴表示,舉報浙江高院院長齊奇,源於其收受賄賂改變官司判決。「宋城集團與浙江新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企業的官司糾紛,齊奇收受了對方一兩千萬賄賂。」

4年前,宋城集團與浙江新湖集團旗下公司有官司糾紛,在一審時,浙江基層法院判新湖集團敗訴,新湖集團後來找到浙江高院院長齊奇,最後判宋城集團輸了,敗訴導致宋城集團數億元資產損失。

8月12號,宋城集團官網再度發表聲明表示,從​​有關媒體得知,中紀委已接到舉報並關注此事,會按照工作程序進行處理。

宋城集團此舉造成的轟動效應,超過一般常規性上訪或舉報,大陸媒體罕見的紛紛轉載,甚至出現「一窩蜂」報導場面,輿論也一片沸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面至少釋放了2個主要信息。第一個是利用民意把真正的打虎反腐推向更高的層次,不管在這個問題上,比如播報劇也好,或者上次網絡上酷刑的漫畫也好,更多是10多萬人的訴江,這些都表達了共同的信號,從民意角度,整個媒體造勢這也是一個很主要的方面。人民日報發表的評論講江澤民怎麼干政。現在很多中共黨媒也參加大合唱。」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張讚寧:「反腐已經牽扯到法院系統、檢察院系統了。法院的腐敗也是非常嚴重的,尤其是違法辦案,混亂程序辦案這種情況相當凸現。」

面對《每日經濟新聞》的質詢,宋城集團內部人士回應稱,採取這種「文藝式」的舉報方式也是因為「實在沒有辦法了」,至於具體所涉及的舉報內容則「目前不方便透露舉報內容」。宋城集團辦公室人士稱,後期會根據情況再做發佈。

根據資料顯示,齊奇從1983年任職上海市檢察院研究室幹部開始,一直在上海檢察院和法院系統任職。直到2007年12月調任浙江省高級法院副院長,並於2008年升任該院院長,一直至今。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