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畢福劍被劉雲山用來辦大事?王岐山警覺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主管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通過中共《紀檢監察報》點名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將被「嚴肅處理」;而主管政治紀律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報導同一篇文章時卻把畢福劍「刪除」,一字不提。有分析認為,在中共高層權鬥白熱化之際,身屬江派的劉雲山想借畢福劍來辦一件大事,結果被王岐山警覺,及時給予去勢。

8月9日,中共《紀檢監察報》發表題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文章,聲討畢福劍調侃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視頻,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臨時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責成央視機關紀委「嚴肅處理」,並在全局開展「警示教育」。

這段話被各家媒體關注,廣泛轉載,解讀為畢福劍似乎大難臨頭,有可能「人頭落地」。然而,外媒觀察發現,這篇文章在中紀委網站上發表時,對畢福劍卻「高抬貴手」,隻字未提。

有媒體進一步考察發現,中共《紀檢監察報》和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雖然屬於相同的機構,但歷史背景不同。中共《紀檢監察報》1994年創刊,由江澤民親筆題寫報名,刊物特色以「三個代表」為指導;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013年開通,以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為目的,唯王岐山馬首是瞻。

8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一篇博客文章,對目前中共高層江澤民派系,與習近平陣營的權鬥進行解析。文章稱,在最近幾年,有一個怪異伴生現象:就是毛旗高舉,毛坑大挖。畢福劍事件正是圍繞毛澤東,雙方互鬥的集中表現。

文章分析,圍繞中共執政牌位的組合存在如下幾種搭配:第一種是「毛鄧江胡習」;第二種是「毛鄧江」;第三種是「鄧江胡習」;第四種是「毛鄧習」。

習近平王岐山不斷深入反腐的態勢下,江澤民要維持住前三種中的任意一種,才能保命;而習近平要擺脫江澤民,採用第四種方案,才能通過徹底反腐立威,當主角「唱大戲」。

其實,外界媒體已經觀察到,習近平近來「去江化」的宣傳十分明顯。8月5日,中共《財經國家周刊》刊文,對北戴河會議已經不存在進行「澄清」,曆數各界中共黨魁與北戴河會議淵源,毛澤東、鄧小平、胡錦濤、習近平都有提到,奇怪的是,唯有江澤民被省略。

另外,習近平「去江化」的心意估計已被高層看出,貶江否江諷江的言論也屢見不鮮。海外中文媒體曝料,5月22日,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在一個為時3小時的講座中,評價習近平反腐打虎時說,「現在習近平出來,可謂恰逢其時!他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分析人士認為,馬駿的講話如果屬實,等於把江澤民直接踢出第三代中共領導的位置。

回到畢福劍這件事上來,習近平王岐山打造「違反政治紀律」等詞語,本來是為打擊中共高層江派「大老虎」的武器,可是被劉雲山拿來轉向畢福劍這樣連「蒼蠅」都不算的「草民」,明顯是把「畢福劍的人頭當手榴彈」扔出,給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江攪局,製造負面輿論。

分析認為,劉云山一方面是對習近平想借「毛鄧習」牌位「去江化」的將軍,要維護毛就必須處理畢福劍;另一方面,一旦處理畢福劍,就得承擔「因言治罪」的惡名。《美國之音》評論說,處理畢福劍不利於中共的國際形像,因為對比美國,總統在三天兩頭就會登上諷刺漫畫,為什麼一個電視名嘴因為嘲諷和貶損毛澤東就會大禍臨頭?

有評論認為,對習近平方面來說,畢福劍事件不提不聞不問是最明智的做法。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刪除」了畢福劍信息,好像覺察了這個蹊蹺,避開了這個地雷。

不過,毛澤東畢竟不是個「好東西」,如果習近平作為打江的權宜之計來用一用也許未為不可,但若長期用下去,必然會因此招來麻煩。其實,鄧小平也是如此。關鍵是,從根本上放棄中共,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最終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