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鐘看懂美國-古巴糾結關係史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美國古巴冰釋半個多世紀的間隙,重新開放對方的大使館,引發全球的關注。它們到底經歷過怎樣的曲折結交史呢?2分鐘讓您看清其中的糾結。

2015年7月20日零點起,美國古巴恢復邦交,雙方在對方土地設立的大使館正式開放,這一消息成為全球矚目的頭條新聞,因為美古之間愛恨交織,關係曲折,歷經54年的冰霜關係。

在過去的數十年,大批古巴人因經濟、政治等多方面因素,逃到美國,而在美國定居。他們無法回國,能做的只有通過非法渠道,將賺到的大筆美元送回給國內的家人。

原來早在16世紀,古巴就成了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19世紀末,在美國的大力幫助下,古巴才脫離被殖民的命運,不過此時古巴新建立的政權是由美國扶持的,被認為是傀儡政權。

1953年,卡斯特羅與切格瓦拉發起革命,到1959年從美國私人手中奪到農場、工業等所有設施,歸為古巴當局所有,並把美國人趕出境內。

之後古巴擁抱前蘇聯,在國內推行共產主義,導致大批政治犯鋃鐺入獄,國家經濟也不佳。與此同時,美國則徹底與古巴斷交,並實施對古巴的禁運等制裁。

這次恢復邦交,可以讓古巴擁有更多的貿易,更多的遊客,讓古巴與世界接軌,讓古巴人了解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另一方面,也讓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多一個盟友,少一個敵人。

然而美古恢復邦交,很多之前逃到美國的古巴人非常反對,他們舉行了系列抗議活動,警告美國政府,恢復邦交是錯誤的決定。

對於這些反對的聲音,贊同的聲音認為,矛盾一定存在,特別是歷經複雜的重重危機,這些人懷抱著美好的願望,希望古巴政府可以改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