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王吉林反腐一動驚三地

8月第一週反腐看吉林。吉林「首虎」、副省長谷春立8月1日落馬,7日即速遭免職。8日官方又公佈吉林「第二虎」、省副秘書長王樹森被查消息。一個星期連落兩虎的吉林反腐若用一句話形容,可說不動則已,一動驚人,而且連驚三地人。

媒體資料,自十八大以來,廣東、山西等地成為反腐重災區,同處於東北地區的遼寧省和黑龍江省也有高官落馬,但吉林官場,在原省委書記王儒林離吉入晉的2014年9月初最高檢曾一日集中通報7名廳官被查後,就此沉寂一時。

直到今年一入8月,吉林反腐再啟動,且其所牽涉到的人、事、地等不限於吉林一省。

王樹森是緊接谷春立之後吉林省落馬的第二位高官,這讓人首先容易聯想王樹森涉谷春立案。
據官網資料,王樹森於2013年4月才被任命為吉林省副秘書長一職,這時間正相當於谷春立離遼入吉任職,而王的主要工作就是協助谷處理其分管的省政事務,按職場慣例,王可視為谷的直接下屬也是貼身大秘。看起來王谷二人是在2013年4月吉林官場才有了工作上的交集,那麼在這之前與工作以外可有交集?

據王樹森個人簡歷,吉林通化人,發跡於省交通廳,2000年至2013年任職省交通部門長達10多年,谷春立甫入吉省,在眾多更適合的現成秘書中,卻由王樹森立任谷的貼身秘書,或可推論他們的交集或交情遠在此之前,甚至是同一個圈圈的人。

此外,谷春立雖說是十八大後吉林省落馬的第一位高官,但嚴格說,其主要犯事在遼寧。

據明慧網報導,民間綽號「谷大扒」的谷春立除了主導大拆大建之外,其任職所在的瀋陽、鞍山等地區,都是遼寧一省迫害法輪功最嚴重地區,曾有與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同一醫院的病患說「這哪是迫害啊,明明是謀殺!」。而為了遮蓋迫害的犯罪事實,當局甚至散佈謊言說是自殺。更甚者,谷春立在鞍山期間惡行最恐怖的是鞍山鐵東、鐵西等地醫院涉嫌參與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以牟取暴利。據2006年6月份統計,僅鐵東醫院就已經做了上百例器官移植。鞍山市不但進行器官移植,還向外地提供器官。彼時同一期間,正是曾任遼寧錦州公安局長王立軍積極鑽研並獲獎項與專利的行刑後幾分鐘摘取器官的注射死刑針。

因而在吉林落馬的谷春立,遼寧錦州人、遼寧官場20多年,牽扯更多的是遼寧的人與事。在王樹森落馬後,官媒微信公眾號隨即發文說:秘書長後面必有一大老虎。指誰?未必是谷春立。
此前習近平在吉林省官場的佈局,2014年8月底,江派常委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要員王儒林調任山西後,前寧波市委書記巴音朝魯接替王儒林,由吉林省省長晉升至吉林省委書記。9月初,剛從農業銀行董事長位上調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的蔣超良出任該省省長。今年1月中旬,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空降吉林出任省紀委書記。這更被公認是王岐山為吉林反腐布下一顆關鍵棋。

目前來看,習近平親信巴音朝魯,李克強舊部蔣超良,王岐山大將崔少鵬,共治吉林。習王在吉林反腐顯然慎重其事。隨著谷春立和王樹森的落馬,接下來又會掀起怎樣的高潮?
吉林「首虎」谷春立遼寧錦州人、遼寧官場20多年,吉林「第二虎」王樹森吉林通化人、吉林官場20多年,兩人牽連的除了吉林、遼寧二地的官場,不排除還有中央地方的在位官員,前者是曾任遼寧省長、現任住建部部長的陳政高,後者是吉林幫幫主、現任七常委之一的張德江。只有這兩人的身分地位才勉強符合官媒微信所說的「大老虎」。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