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連擊「吉林幫」 劍指張德江?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訊】自去年被稱為「吉林幫」要員的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調離吉林後,吉林省官場震盪不斷,近來更是一週內接連兩位高官被宣佈落馬,其中包括吉林省第一位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外界分析這一系列動作,是習近平當局開始清洗張德江的「吉林幫」的一大信號。

8月8號,吉林省紀委網站消息稱,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王樹森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此前在8月1號,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7號,中共媒體報導稱,谷春立已被免職,成為中共「十八大」後吉林省第一位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又被外界稱為吉林「首虎」。當時有分析認為,「吉林幫」要員之一的谷春立落馬,表明「吉林幫」代表人物張德江的處境不妙。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吉林是全國僅有的一個沒有出現省部級老虎的省市了,這次吉林省出現了副部級的老虎之後,又一個省委副秘書長被查,這是一個正廳級的幹部。我想也有一種可能就是,張德江的大本營根基開始動搖,也可以說是張德江正式向習近平掛白旗投降的表示吧!」

據了解,位於吉林長春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被認為是中共黨魁江澤民的發跡地,江澤民上臺後,迅速扶植了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協副主席蘇榮等人為首的「吉林幫」貪腐集團,致使吉林官場長期被「吉林幫」成員所掌控,而張德江等人則步步高陞,成為中共高層官員。

華頗:「江澤民最早來講,他是出於吉林省的『長春一汽』,以前叫第一汽車製造廠,現在叫長春一汽集團公司。像江澤民、李嵐清,都是起家於『長春一汽』的。所以說長春按照傳統說法,是江澤民的前邸啊,所以江澤民上臺之後,對『長春一汽』、對長春、對吉林格外的青睞。所以江派在吉林肯定有他的人馬了。」

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政後,「吉林幫」多名成員先後落馬,去年8月底,被指是「吉林幫」要員之一的吉林省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調往山西,原職務被視為是習近平陣營的人馬巴音朝魯取代,打破25年來江派主政吉林的慣例。當時有評論人士預測,這是習近平當局要對「吉林幫」動手的表現。

在王儒林被調走後僅兩天,當局公布吉林省6名廳級官員被偵查或審查起訴,其中包括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

華頗:「前一段時間主要清洗的是『長春一汽』的大國企,江澤民老巢。張德江出身於(吉林省)延吉市,現在來講,已經延伸到於此了,習近平要清洗『吉林幫』,可能清洗張德江的人馬。」

今年6月15號,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原吉林省松原市長),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7月8號,中共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淳被調查。7月16號,習近平赴吉林考察,被外界認為是對張德江發出警告的信號。隨後僅半個月,吉林出現了第一位被查的省部級官員——「吉林首虎」谷春立。

華頗:「習近平又去吉林考察,我想那是一種部署、一種督促、一種壓力。所以,吉林趕快拋出省部級的『大老虎』,拋出了一系列的腐敗幹部落馬。」

一連串的「吉林幫」成員落馬,似乎證實了外界的猜測——張德江真的危險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