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圍繞令完成兩個謎團的解讀

在海外曝出令計劃之弟令完成藏身美國、手中握有令中共擔心的大量機密文件幾個月後,近日,有美國媒體公開證實了上述傳聞,並稱引用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共政權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投美者」。隨即美國白宮發言人的回應也承認了令完成在美國的事實,但聲明「美國不是在逃人員庇護所」,中方要引渡令完成,需給出「重要、清楚、有說服力的證據」。而一直對令完成行蹤刻意忽視的大陸媒體,這幾天也高調援引美媒的報導,證實中共當局一直在向美國施壓,要求引渡令完成。

在筆者看來,這幾日美中雙方的互動很有意味。請注意幾個時間點。7月20日,令計劃被公佈罪行並被移送司法,公告中提到其「獲取了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但並未提及是否洩漏。
7月25日,海外媒體透露,隱居在美國加州一個神秘地點的令完成通過與其在美國的資產管理人李樹海的通話,否認自己偷帶大量中共高層密件逃美,並歎「我哪裏有甚麼政治核彈啊!我只求能安安穩穩過日子,就算不錯了」。他還否認與令計劃有聯繫。

8月4日,美國《紐約時報》推出令完成的相關報導,同日,美國白宮回應。大陸媒體亦援引報導,確認了令完成身在美國,並證實北京當局在最近幾個月一直向奧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不過截至目前,奧巴馬政府還沒有同意北京的請求。

顯然,在去年底令計劃被查到其被移送司法,中美雙方都在有意迴避令完成是否在美國的這個問題。無疑,作為情報系統發達的美國,對於令完成是否藏匿在美國、落腳在何處應該是心知肚明的,其閉口不言,或是應北京當局的要求。而北京當局如今大膽承認令完成的下落,只能說明,外界傳說的北京當局派人到美國說服令完成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其對令完成手中握有的「政治核彈」被引爆已不再擔心。這一點通過令完成前述之語就可看出。更可佐證的是,大陸媒體在對令完成的身世再度曝光時,引用了令狐家親戚轉述的令完成的話:「我不喜歡搞政治,將來要好好掙錢。」這與令完成對北京當局的回應相符。

如果上述推理成立,那麼令完成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可能性就非常低,一方面美國並不願為此與北京發生摩擦,尤其是在習近平9月訪美前;另一方面,令完成若申請庇護,必須提供充足的理由,甚至將手中的機密文件交給美國,但其後果是相當嚴重的,不僅令計劃難獲輕判,其家人也將受到影響,而令完成自身安全能否保證也是未知數。令完成顯然不會輕易走這步棋。

由此引出的第二個問題是:令完成能否被引渡回中國?從美國白宮重申在美中合作反腐上的立場的回應看,美國政府是樂意與北京合作的,但由於美國是司法獨立國家,北京當局需要向美國提供充分的證據,「以便讓美國執法部門調查、移送和起訴有關人士」。

由於中美兩國沒有引渡協議,引渡令完成可能短期內未必能解決。一個可能是美國確定令完成入境不合法或涉欺詐婚姻,從而可以將其儘快遣返;一個可能是北京當局提供令完成相關的犯罪證據,但這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不過,令完成乃至令計劃的命運,隨著其對「政治核彈」的否認,應該發生了某種改變。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