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從人事異動猜想釋永信風波起因

8月5日有兩則不能錯過的人事消息,而且意外的提供了醜聞風波正烈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到底是被誰盯上的一個觀察點。

8月5日一天媒體報導集中證實了此前兩起人事傳聞,一是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出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一是西藏區宣傳部長董雲虎調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長。

這兩起人事異動可視為,自從2013年底,曾任央視副臺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引發央視大地震,之後中紀委巡視組選點《求是》雜誌、《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一級黨媒單位,乃至2014年底中宣部、外宣辦、文化部等中央單位以大規模調整來促進文宣系統新陳代謝的一部份。

此外在慎海雄董雲虎二人履歷上,又一次體現「之江新軍」的被重用。

「之江新軍」有廣義、狹義之說。籍貫浙江湖州、畢業於杭大、曾在浙官場與習近平有過工作交集的慎海雄屬於前者。籍貫浙江仙居、畢業於杭大、未曾在浙官場待過的董雲虎屬於後者。
慎海雄等人代表著十八大以來在政壇極速上位,分別佔據黨政軍要職的「之江新軍」,但這也不能忽略習近平主政時間更長、存在工作交集更多,瞭解並信任的官員其實不少的「閩江舊部」。但相對於主政時間長達17年的福建,習近平在選人用人上,主政6年的浙官明顯略勝一籌,為甚麼?

一個值得重視的原因,礙於早年福建官場包括「廈門遠華走私案」 等大案頻發,習近平不願落人口實,遂以部署浙江官員為重。

還有一件事也可側面瞭解習近平對於在地任內出此弊案有多麼耿耿於懷,那就是習近平上臺後,多次在不同場合與會議上對國企改革發出強音,以今年為例,6月初深改組會上,國企改革列為主要議題;7月中吉林考察時,習近平在長春等地至少三次談及國企改革。

由此可見,習近平雖然「用人不避親」,但對於「用人瑕疵」更是非常避嫌的,這也符合習近平形於色的作風至少是「嫉貪如仇」。再由此可見,習近平對於曾經主政過的地方的名聲羽毛尚且如此護惜,何況祖輩來自的地方?

習近平籍貫陝西富平,祖籍河南鄧州,若以他的行事風格,能讓祖輩之地、曾經號稱「天下第一名剎」的少林寺就此毀在釋永信一個花花和尚手中?

不抹也夠黑的少林寺,現在給人的印象除了斂財,可說沒有一絲絲佛教聖地的氣息,更甚者是,在少林寺高調領頭極度商業化的效應下,帶動全國寺廟起而傚尤,清淨之地變成吸金之地,像是有入園門票從原來的28元漲到120元、年吸金破12億人民幣的陝西法門寺多年來也蠢蠢欲動赴港IPO;還有福建一寺廟方丈用香油錢理財生財,存款千萬到擔保公司致高利貸崩盤眾弟子跑路等等。

全國各地佛門醜聞、宗教弊案不一而足。就在5月,媒體踢爆海南博鼇禪寺強迫遊客捐錢,不捐就恐嚇,捐少就辱罵,雖屢遭投訴就是不見官方出面調查,這在台灣早就被法辦,臺灣正信的寺廟絕不會強迫人捐錢。

再說2014年6月審理的深圳政協原副主席、汕頭原書記黃志光案,收賄百萬「捐」寺廟,把他的名字刻在佛石供香客跪拜,這事情令人噴飯,但黃志光也只是有樣學樣,在湖南壽岳衡山的中華萬壽大鼎,江澤民又提詞又有一塊人形立牌供遊客合影,這如果在台灣也是早就被罵翻。
當然了,有關方面調查釋永信不是最終目的,整頓全國佛教寺廟愈演愈烈的亂象才是。
然而除了宗教亂象,整個中國社會從官場到民間的方方面面亂象,不是僅因為貪腐,雖然這些問題總是以貪腐形式暴露,但都不是根本。根本原因是《九評》論述中共是惡毒俱全的邪教,加上前黨魁江澤民把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關進監獄,這些問題不解決,不論少林寺等佛教聖地還是民間社會,不論是出家眾還是普羅大眾,想要回到往日的清靜,恐怕也回不去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