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難度堪比當年鄧小平 有一大靠山依賴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今年北戴河會議軍改被猜測列入了會議議程。自從前任胡錦濤裸退,習近平接任了軍委主席後,就開始將軍隊改革提到了議事日程。尤其在反腐過程中,暴露出軍隊的種種弊端,已經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習近平進行軍改的難度被認為堪比鄧小平當年的百萬大裁軍,不過,軍中「紅二代」的支持,可以成為習的一大靠山。

習近平上任後,就不斷地在各種場合提及軍改,他曾說:「軍隊改革是迴避不了的一場大考」。他就任軍委主席以來,10多次視察各大軍區一線部隊、遍及二炮、空軍、海軍多兵種和武警部隊。在和平時期里,習近平如此高頻率視察軍隊的做法被外界解讀為「頗不尋常」。

2014年3月,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出爐,習近平擔任小組長。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擔任副組長;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則是小組常務副組長。

不過,習近平的軍改之路可以說是步履維艱。因為在一直掌控軍隊實權的兩名江派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時代,軍中買官賣官大行其道,軍官們只要有錢就能獲得升遷,作戰指揮能力遠遠比不上撈錢送錢能力。

今年,隨著徐才厚死亡,郭伯雄被雙開,習近平進行軍改的阻力被大部分拔除。今年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再次發表重要講話,對軍隊的建設、思想及練兵備戰都提出一系列的要求。7月18日,習近平視察曾被稱作是徐才厚「發跡」的瀋陽軍區。軍改將成為北戴河會議議事議程,成為觀察中國時局人士的共同預測。

《BBC中文網》8月3日發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的文章,他認為,習近平選擇「八一」前夕拋出郭伯雄,目的在於震懾全軍、鞏固權力,為即將到來的軍隊改革做好政治和輿論準備。

陳剛表示,這次軍隊改革的難度可與80年代鄧小平進行的「百萬大裁軍」相比,軍中既得利益集團一定會進行強烈抵制,高級將領人心惶惶,尤其郭、徐的殘餘勢力很有可能進行政治反彈。

習近平有何利器可以破除軍改阻力?

陳剛認為,習近平除了繼續高舉反腐大旗,依靠中紀委、軍紀委對軍中過去20年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團展開最後的攻勢外,軍中「紅二代」將領的支持將是習近平的一大靠山。

徐才厚和郭伯雄統治軍隊十幾年,軍中太子黨、紅二代一直被壓制,對江系人馬在軍隊橫行霸道、專權腐敗敢怒不敢言。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同為紅二代出身的習近平動手清理軍隊江系勢力,紅二代逐漸重新嶄露頭角。

徐才厚出事後,據統計,已經有近200名軍隊現役或退休將領,因涉貪腐被調查。同時,也意味著軍中職位出現空缺。2014年開始,軍中將領軍銜的晉陞和職務調整在密集進行著。據觀察,被習近平調整的將領中,有一個規律可循。

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調任副總參謀長,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以及國防大學原校長宋普選任司令員、蘭州軍區原政委苗華中將任海軍政委,從這些將領的簡歷都可以發現,他們都是軍中紅二代。

今年兩會期間,「紅二代」將領密集發聲,挺習反腐。

中共總後勤部政委,習近平的發小,被稱為軍中反腐急先鋒的劉源,在兩會上被媒體追問軍中是否還有更大老虎、以及郭伯雄是否涉案,劉源以「你懂的」回應。

中共軍隊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針對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涉嫌犯罪被查表示,父母是第一任老師,孩子沒有教育好,父母也難脫其咎。劉建是中共前領導人朱德的外孫。

中共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在接受在香港《鳳凰衛視》的訪談中則指出,腐敗是戰鬥力的第一殺手,不用打仗,這支部隊就敗掉了,出現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人是軍隊的極大恥辱。羅源是中共原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之子。

朱德之孫、中共空軍指揮學院少將朱和平接受文匯網記者提問時稱,「軍隊不特殊,各個領域都要有反腐」。朱和平還對開年之後宣布查處30隻軍隊老虎表示痛心,並稱這是在中共軍隊歷史上極少見的。

軍中「紅二代」與習近平所受的家庭教育相似,認為中共江山是父輩打下的,自然也擁護習近平。所以,軍中「紅二代」現在成為了習近平軍中最堅實的磐石,是習近平的大靠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