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一直追隨仇和的謝新松追隨到何時?

雲南省人民檢察院1日發布消息,7月31日,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決定以涉嫌受賄罪,對昆明市人民政府黨組原成員、副市長謝新松逮捕(2015年8月1日中新網)。

1971年出生的謝新松為江蘇沭陽人,歷任沭陽縣委辦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宿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室主任,宿遷市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等職。2007年12月,仇和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2008年3月起,謝新松調任昆明市委副秘書長、秘書長、辦公室主任。2011年1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14年6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今年3月,謝新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謝新松是仇和任宿遷市委常委、沭陽縣委書記時的秘書。謝新松對仇和的執政思路非常熟悉,悟性很強,是仇和在宿遷大力推行改革的得力助手。也正是因為如此謝新松在仇和宿遷任上得到大力提攜;也正是因為如此被仇和從沭陽帶到宿遷、帶到昆明。

顯然,謝新松是仇和最得力的親信。謝新松被官場稱為「仇和走到哪兒帶帶哪兒」的官員?仇和到宿遷,謝新松被帶到宿遷;仇和到昆明,謝新松被帶到昆明。可以說謝新松多少年一直與仇和形影相隨,不離不棄。

在仇和任宿遷市委常委、沭陽縣委書記時,沭陽也是江蘇蘇北最大貧困縣之一,財政工資發不出。仇和大肆賣學校、賣醫院,似乎以讓一切公有制單位撤退為最終目標。實質這也是一種摔「包袱」行為,為此爭議不斷,中央電視台多次對此曝光。此時,仇和卻以推行鐵腕改革著稱。此時,仇和因有「海歸」背景,容許改革失敗,一切批評未能阻擋仇和的穩步提升。此時,謝新松在沭陽縣委辦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任上。顯然,在仇和改革的路徑上,謝新鬆起了出謀劃策的幕僚作用,為仇和所推崇。顯然,也就在此時謝新松和仇和的關係打下堅實的基礎。

仇和直接升任宿遷市長時,謝新松也被仇和沭陽縣研究室主任位置上直接提升為宿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室主任,仕途邁出了一大步。仇和又在宿遷大肆推廣複製所謂的「沭陽經驗」。隨後,仇和升任宿遷市委書記時,謝新松安排為宿遷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宿遷市成為仇和改革的大試驗田,宿城區成為謝新松改革的小試驗田。此時可謂仇和、謝新松情誼的上升期,兩人可謂親密無間。

仇和離開宿遷市委書記任上,有短暫的江蘇副省長經歷。仇和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謝新松很快從正處級調任昆明市委副秘書長、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昆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常委、副市長。這時謝新松應了仇和「走到哪兒帶到哪兒」?此時,謝新松成為正廳級官員,仇和和謝新松的關係也進入了頂峰。

謝新松為什麼被仇和「走到哪兒帶到哪兒」?是因為謝新松很受仇和賞識。在仇和的宿遷改革過程中,仇和一直是一個孤獨的特行者。仇和在沭陽縣任上的大肆賣學校、賣醫院,摔去了財政的兩大「包袱」,並從這兩大「包袱」中生出大量錢財投入到道路建設中,一時外觀上很好看。然而,仇和的改革舉措畢竟為大多數官員所無法接受。或許,謝新松正是仇和改革的竭力推崇者,兩人觀點極端接近而成為知已!謝新松在官場上、仕途上一直追隨仇和。

今年3月15日,仇和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隨後不久,謝新松即被調查。顯然,仇和與謝新松將雙雙走進監獄,如今走進監獄,謝新松也依然追隨仇和,一如既往地不改初衷。仇和改革階段,對當時的改革者中央有「調子」,容許改革失敗,前提是只要不揣進自己腰包。顯然,他們最終沒有把持住自己。仇和把家鄉的房地產商帶到昆明,或許這為仇和與謝新松走進監獄埋下伏筆!

仇和與謝新松的一路走來,謝新松一直充當仇和的幕僚、師爺身份,背後出謀劃策。謝新松成為仇和離不開的助手。一些高官升遷調動也會帶一些下屬隨行,互相了解信得過,使用起來得心應手,便於在工作上迅速打開局面。然而,你跟隨的主子一旦貪腐,你不可能不染指,於是一起進監獄。仇和與謝新松自然也是如此!人們需要告誡的是那些為主子賞識的官員,主子走到哪兒把你帶到哪兒,如果你不謹慎?主子也可能把你帶進監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