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谷春立果真是吉林「首虎」嗎?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8月1日晚消息,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谷春立果真是吉林首虎」嗎?首先我還是要帶領大家重溫「十八大」以來的「打虎」成就。據筆者的不完全統計(主要因權威部門未及時發布信息),谷春立當為「十八大」以來被查的第122名省、部、軍級及以上高官,為地方「落馬」的第81名高官,也是今年以來宣布查處的24名省部級官員,此前23人分別是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趙黎平、王天普、余遠輝、顏世元、韓志然、肖天、樂大克、奚曉明、紀寶成、黃小祥、周本順和張力軍。

此外,在軍隊方面,今年以來已分七次公布了39名軍級及以上高官被查的消息,除去葉萬勇、徐才厚、楊金山、高小燕、戴維民和馬向東等6人已於去年被以不同形式公布過之外,今年由軍方主動公布的「軍虎」、「警虎」其實是33隻。

此外,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查的消息,是由中共中央於7月30日公布;而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軍職、少將警銜)蔡廣遼被查的消息,是由廣東省紀委發布,中紀委監察部網站轉載。

也就是說,「十八大」以來已有41名解放軍及武警高官被查。其中涉及武警的有3人,除蔡廣遼外,還有上月被宣布遭查處的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占琪及「八一」前夜被查的武警交通指揮部原政委王信。

從其學歷看,谷春立1978年至1982年在東北工學院瀋陽分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工藝及設備專業學習,應該是貨真價實的本科生,可他在18年後,在擔任瀋陽市紡織局局長、黨委副書記期間,卻神奇般地「跨界」讀起了東北大學文法學院科技哲學專業在職研究生,並獲哲學博士學位。筆者有九成把握認為,谷春立與季建業、金道銘、沈培平、武長順、梁濱、景春華、余遠輝、樂大克、周本順等高官一樣,都是「假博士」。

筆者於去年10月21日發表《50名「老虎」落網,奠定反腐新格局》一文中提到「十八大」之後沒有省級官員被查的地區實際上有11個,分別是北京、上海、河北、浙江、福建、甘肅、寧夏、西藏、新疆、吉林、山東。然後是這個名單逐漸縮短,「失守」各省的「首虎」分別是:河北的梁濱、山東的王敏、甘肅的陸武成、浙江的斯鑫良、新疆的栗智、福建的徐鋼、西藏的樂大克及吉林的谷春立。目前唯北京、上海、寧夏碩果僅存了,其他帶「省」的已全部見「虎」。而除河北、山東外,其它6省均為本年度出現「首虎「。

可問題是,谷春立果真是吉林「首虎」嗎?我看未必。

根據谷春立的簡歷,他1957年出生於遼寧錦州,直到2013年由遼寧省鞍山市委書記被提拔為吉林省副省長之前,都在遼寧生活、學習、工作,一直沒有離開過遼寧省。可見其人脈也更多是在遼寧,而非任職僅2年多的吉林。

昨晚中紀委宣布谷春立被查消息後,有網友就給我留言,稱谷春立被查是預料之中的事,說谷春立在擔任鞍山市市長、市委書記八年里,因為主導鞍山市的「大拆、大建」,導致不少幹部群眾的不滿,認為其暴力強拆違規,一時間信訪量、舉報量激增,坊間更送其外號「谷扒」,並將「鞍山貼吧」里2009年11月2O日的一個附有谷春立身著納粹服裝、背後地圖全是「拆字」的圖片發給我。因此,谷春立此次被查,極有可能是其在鞍山任職期間過於霸道,權力過於集中導致「權錢交換」的結果。

此外,按照常理推斷,任何一個人換個「人生地不熟的」的地方就職,是不可能上任就腐敗的,至少要熟悉熟悉官場環境,培養幾名心腹。而2013年1月被任命為吉林省副省長的谷春立,即使不排除其膽子太大、心兒太貪,但其上任伊始即已處於新一屆中央「高壓」反腐態勢之下,這樣一個全新的環境為谷春立洗心革面創造了極好的時機,我相信他不會執迷不悟,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成為「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高官。

筆者以為,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那些事,十之八九是在任遼寧省鞍山市市長、市委書記期間所造,與吉林省副省長任上並無多少關係。因此,谷春立極有可能非吉林「首虎」,而是自陳鐵新之後的第二隻「遼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