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在即 哈珀或提前宣布解散國會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訊】有外界傳言表明,加拿大聯邦大選有可能在這個週日提前進入競選期。因為聯邦選舉日已經敲定在10月19日進行,這次聯邦大選有望成為加拿大歷史上競選時間最長,而且花費巨大的一次競選。

哈珀總理預計將在這個週日向加拿大總督提交解散國會的申請,這會使得加拿大提前進入聯邦大選選舉期。根據Global電視報導,提早進入競選,在時間和資金上均有利保守黨。

時間長 選舉開支限額高

保守黨政府去年修改了「公平選舉法」( Fair Elections Act)。修法前,各黨派競選開支有固定資金2500萬元限制;修法後,使得聯邦選舉開支將不會受限,而可以隨著競選時間增加。

現在如果選舉超過37天,各黨派可在5900萬元(全國2500萬元,各選區3400萬元)限額上提高開支,每多一天可增加1/37。這意味著,如果週日解散國會,競選期將長達78天,選舉金額限制將最高有6700萬。

誰有最多競選預算?

自2011年大選後,各黨派目前籌集競選資金狀況:
保守黨: 6千9百萬
自由黨: 4千3百萬
新民主黨:3千零5萬
(加拿大選舉局數據)

2015年第一季度籌得預算:
保守黨: 640萬
自由黨: 200萬
新民主黨:400萬
(加拿大選舉局數據)

拉長競選時間,錢是一方面原因。前保守黨策略師鮑爾斯(Tim Powers)在接受Global電視採訪時表示,競選可用資金多並不是拉長選期的唯一原因,如果不能更好的支配開支,也容易讓這些錢打水漂。

而且,鮑爾斯指出,保守黨顯然對此考慮已久,但這一招也許會讓對手,措手不及,沒有應對78天選戰的計劃。

另外,哈珀也是三名黨魁中唯一有大選經驗的聯邦領導人,要求提前開展大選的另一好處就是可以測試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唐民凱(Thomas Mulcair)的政治威力(political prowess)。

2015年聯邦大選投票日定於10月19日。相信這個長周末,大家在放假的同時,也可以順便關注一下這個決定加拿大未來領導人的大事。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