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延誤習近平經濟大事 或被第一個開刀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隨著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被「秒殺」,其當天參加的「京津冀一體化」經濟會議,以及會議主持者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作為習近平主政後主導的「一號工程」,不能順利推進,不但周本順被免職,主管該「工程」的張高麗的官位也是岌岌可危。

7月24日下午6時10分,中共中紀委官網突然發布消息: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25日《北京青年報》主辦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披露,周本順的落馬突然讓中共新華社和央視新聞聯播都措手不及。當天題為《張高麗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的報導中,配發會議主席台照片,周本順與張高麗隔位而坐。有分析認為,周本順的突然被抓,可能張高麗當時都還被埋在鼓裡。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周本順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要員,在相關會議上被抓走,不但對「京津冀一體化」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同時對主管該項目的負責人張高麗也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習近平上台伊始,就把京津冀一體化擺在經濟發展的戰略性位置,這在以往的報導中多有提及。

2013年5月,習近平到天津考察時提出「京津雙城記」;當年8月,在河北省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進一步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一體化被作為國家戰略,習近平在一個月內,極為罕見的三次召開專門會議。同年3月5日,相關內容首次被寫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成為2014年工作重點。

2014年8月,張高麗被正式任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當時就有分析指出,張高麗受命「協調」利益糾葛京津冀,無異於接手一個「燙手山芋」,面臨著重大的考驗。

不出外界所料,張高麗接手該「工程」一年,各項工作進展緩慢。直到2015年年初,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都沒有弄出來。

2015年4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22次集體學習,催促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京津冀三地中共黨政一把手郭金龍、黃興國以及周本順,分別談些意見和建議,但三地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還是沒出來。

港媒評論說,圍繞京津冀一體化的頂層協調,儘管高層互動頻繁,但總體規劃千呼萬喚一再難產。據說,習近平為此還起急發了火。

6月初,海外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因為抵抗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習近平,以至於習近平向他們發火:「你們不搬,我們搬」。

新華社7月13日關於「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報導中提到,郭金龍強調,讓中共北京黨政班子終於理解了「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性的人,是習近平。分析認為,北京遷府通州作為「京津冀一體化」的一步棋,張高麗在這個問題上明顯沒能推動。

近期,不斷有海外媒體曝料,北京和天津的中共黨政一把手將要換將。甚至傳出張高麗也在習近平「能上能下」的名單當中。

唐靖遠認為,從習近平執政,目前面臨的經濟困境來看,以上消息有可能不一定是空穴來風。

唐靖遠表示,股災救市騎虎難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自貿區發展不見突破,習近平已沒有耐心再讓張高麗主管的京津冀工程再拖下去,有可能採取大換血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