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仇和與薄熙來落馬:進京開會危險?

2015年7月24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周本順是十八大後第一個被查的現任省委書記。

據當日中國網消息,當天,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新華社發布的照片顯示,周本順仍在主席台就坐,身邊是國務委員王勇。周本順應該是在會後被中央紀委人員直接帶走。周本順本來是到北京開會,萬萬沒想到從河北到北京後,就再也回不來了。看來,地方官員到北京開會,有點危險!

跟周本順一樣,到北京開會就沒能回到工作地方的還有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2015年3月16日中國青年網是這樣報導仇和落馬的,標題是《散會之後,仇和請留下》:3月15日是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一年一度的記者「圍觀」總理的大戲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上演。主席台上,總理妙語連珠,神態自若。然而,主席台下,今日的主角不是搶了西班牙記者話筒的奧地利記者,也不是攔著讓總理「返場」的香港衛視記者秦楓,而是散會後被公布「正接受調查」的仇和。

仇和的突然落馬,大致是讓人很意外的。前一天下午還在參加雲南代表團的審議,人大剛閉幕,記者招待會一結束,中紀委就發布了仇和落馬的消息。如此看來,仇和是在代表團駐地被中紀委直接帶走。仇和落馬,是否發出「地方官員到北京開會危險」的信號?

其實,早在仇和之前,就有一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說是在從工作地方到北京開會期間落馬的。這個「大人物」名叫薄熙來。2012年3月15日新華社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就在前一天(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回答記者問題時稱,中央高度重視王立軍事件,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並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第二天,薄熙來就被免職了。

儘管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才對薄熙來進行立案調查。但其實,說薄熙來是在從重慶到北京開會的當年兩會期間「落馬」的,應該並不算錯。

周本順、仇和與薄熙來,都是地方上的要員,周本順和薄熙來還是地方上的一把手,他們都是在從地方到北京開會時或被帶走、或丟官帽的,難道地方官員進京開會真的危險嗎?會不會讓進京開會的地方官員心有戚戚焉?

周本順是十八大後中央空降的地方官員,也是十八大後第一個被查的現任省委書記。既然周本順可以被查,那麼之後,其他任何地方官員落馬,恐怕也沒有奇怪。仇和是有名的明星官員,在江蘇和雲南名聲赫赫,在全國也小有名氣。仇和可以在兩會結束之後就被帶走,其他官員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被帶走都很正常,不是早就有省部級官員在會場上、在會議休息期間、在飛機場等地被帶走的嗎?薄熙來的情況就更不用說了,在薄熙來落馬之前,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紅人」,紅得發紫。薄熙來這樣的「紅人」都可以鋃鐺入獄,還有什麼官員不能拿下?

當然,地方官員也不要錯誤地認為,從地方到北京開會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只要堂堂正正、乾乾淨淨、清清白白,不管在哪兒開會、哪兒做事都沒有問題,都說「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嘛。相反,如果身上骯髒、心靈烏黑、道德敗壞、屁股上有屎,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落馬都不奇怪,又何止在從地方到北京開會期間?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