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為何周本順會威脅到北戴河會議?

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於7月24日被拿下後,有香港媒體撰文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周的落馬消息很突然,讓不少人大感意外,這是因為他雖被視為周永康的親信,但在其落馬後迅速劃清界限,甚至高調表態稱「中央對周永康作出處理決定是非常及時、完全正確的」。然而,他的表態顯然沒有得到習近平的認可。按照文章中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分析,北京當局在周永康被判刑後、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北戴河會議意義重大,必須保證會議的絕對安全。周本順主政河北,對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

點出周本順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文章,很快被大陸各大媒體轉載。沒有中共高層的首肯,顯然這樣的轉載是不可能的。換言之,高層對此觀點是認同的,或者說文章就是在傳遞高層的看法,即周本順是對即將召開的北戴河重要會議的一個潛在威脅。

很多人都知道,北戴河會議是中共「宮廷權力鬥爭的特殊戰場」。從80年代鄧小平掌權時期起,北戴河就成為中共現任和退休領導人一邊休假,一邊就未來的權力分配等重大問題進行博弈、討價還價和妥協地方。近些年來,更成為了退休老人干政、謀利之地。在2012年王立軍踢爆中共高層內幕後,近幾年的北戴河會議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習陣營,還是江派,都在竭盡所能佈局,雙方博弈相當激烈。

而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無疑更加不同尋常。其不尋常在於:迄今為止,習陣營反腐突破了數個禁區,即無論地位多高、是否退休都無可赦免,而打「慶親王」信號一再被釋放,最高檢、最高法接受法輪功學員針對江澤民的控告書,都在表明其最終目標業已鎖定江澤民、曾慶紅等「大老虎」、「老老虎」。對此,江派顯而易見不會束手待斃,近期的股市暴跌就被懷疑是其背後攪局。而目前呈「膠著狀態」的雙方,在北戴河有著怎樣的一番廝殺,也是可以想見的。至少圍繞近期釋放的習近平手中的「能上能下」名單、京滬主官將被更換的話題,雙方是不會輕易妥協的。

不過,從現在的態勢看,習近平更為擔心的是會場外的某些意外發生,比如爆炸、暗殺。在加強安保的同時,拿下曾在公安系統、政法委任職,在周永康身邊多年,有著不少人脈的周本順就不難理解了。因為作為周永康的親信,他深知自己的罪孽深重,為了最終的自保,他以河北省主官的身份,一旦與江派其他人攜手,在北戴河或河北其它地方製造事端都不是難事。這表明,習近平並沒有被周本順表面效忠的假象迷惑。

簡言之,習陣營拿下週本順,消除了江派可能製造事端的一只黑手,但這並不表明威脅徹底消除。對於不擇手段的江派來說,沒有做不出的,只有想不到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