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八下」被廢 習近平先聲奪人留任王岐山?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就在外界傳聞北戴河會議即將舉行的時候,中辦於近日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引起外界密切關注。根據該規定,因工作需要的超齡官員可以延遲退休。分析指,《規定》已經事實上廢除了江澤民時期制定的「七上八下」潛規則,王岐山留任最大的障礙已經被移除。

28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明確黨內幹部「下」的6種渠道:①到齡免職(退休);②任期屆滿離任;③問責處理;④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幹部;⑤健康原因調整:無法正常履行工作職責一年以上的,應當對其工作崗位進行調整;⑥違紀違法免職。

外界觀察注意到,該《規定》第五條有如下規定:嚴格執行幹部退休制度,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

據了解,按照中共省部級官員65歲退休線,一批中共黨政軍高官將在明年達到退休年限,這些官員在仕途上或進或退。另外,根據中共換屆「七上八下」潛規則,政治局常委67歲可以連任,68歲就要到期下台。

此前,有海外媒體報導稱,為了確保反腐的順利進行,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打算採取不拘一格的辦法,讓一些可以發揮重要輔助作用,但年齡踏界的高官,變通留任。這些人中,包括習近平的「鐵搭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還有劉少奇的兒子劉源。

而據港媒披露,早在2月7日,王岐山曾經代表中紀委監察部領導層出席紀檢監察系統老幹部新春團拜會。王岐山在會上除向離退休老幹部提前拜年外,還即興發表了15分鐘的講話。在講話中,王岐山主動提到了關於退休的話題,引起輿論關注,當時即有部分媒體認為,王岐山在做完本屆後已年屆69歲,不會延任。

另據香港《爭鳴》雜誌披露,2014年北戴河會議據信開始於8月6日,舉行的五個內部會議至8月14日晚結束。會議期間,部分前任高官發起了一項頗具震撼性的行動,已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在8月12日將聯署的建議書遞交給中共中央第18屆政治局。建議書提出: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政治局延伸到中共中央第20屆,即習近平連任三屆至2027年。

建議書還提出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延伸到中共中央第19屆,並列出如「監察部門正規化、制度化工作具有緊迫性、關鍵性」等若干理由。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認為,「能上能下」條例中這一規定的出台,等於在事實上廢除了江澤民時期為逼退李瑞環而制定的「七上八下」潛規則,也等於為習近平反腐最重要助手的王岐山留任埋下了伏筆。

他指出,該《規定》是中辦於近日印發,而黨媒選擇在28日予以報導公佈,其用意顯然與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有關。這意味著王岐山以及劉源等人的任職問題,很可能在北戴河就將得到解決。習近平很可能借用這個《規定》的出台,在北戴河掀起一場強烈的人事地震。如果像有傳言所指,江派想在北戴河用「經濟牌」向習近平發難,那麼習近平就是用「反腐政治牌」和「人事牌」來進行反擊。今年的北戴河,很可能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變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