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傾城:中國朝鮮媳婦竟過著這般生活

多年來,朝鮮媳婦是一個隱秘的群體,非法越境並滯留於中國的朝鮮人生存狀態更是令人不得不去關注她們,而她們在中國擁有的一切,都建立在自我封閉的脆弱基礎上。

最近幾年,隨著農村裡的單身漢越來越多,以至於讓他們鋌而走險地買來了朝鮮姑娘做媳婦,而生活窘迫的朝鮮姑娘也渴望嫁有錢的外國人。其實,這些朝鮮姑娘長得都不賴,而且吃苦耐勞,對老人也孝順。她們可以在短短几個月里就能聽說中國話,對這邊的生活也很滿意。但是正常的涉外登記渠道被朝鮮政府封閉之後,她們便想到了非法偷渡。一般偷渡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冬天趁鴨綠江結冰,晚上從江面上偷偷跑過中國去,另一個則是用金錢行賄朝鮮的邊防人員。如果是哪個中國人看上了某個朝鮮姑娘,多數是用行賄的方法把她弄回國,幾百來塊人民幣就可以得逞。但是多數嫁給中國人的朝鮮新娘都是被人蛇弄過來,嫁給沒有錢條件差的中國人的。中國這邊也是要提供正規的戶籍手續才能登記結婚的,因為辦不到,很多朝鮮新娘都生了孩子,還是黑戶,可能一輩子要東躲西藏。雖然這般,但她們依然覺得,只要民不舉,官不究,政府不來抓,就這樣過日子也挺好的。

不過,「民不舉,官不究」,也許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這當中有些人的朝鮮媳婦最終還是被人告發被抓,而被抓走的朝鮮姑娘是很不想回去的,因為朝鮮那地方很窮苦的,老百姓連飯都吃不上,就象我們五六十年代一樣。不過像她們這樣是偷渡,本身就是一種不合法入境來中國行為,按照我們國家的規定,這是要遣送回國的。而且聽說,朝鮮對這種事處理得很重(據說可視為叛國罪,最高刑罰是死刑)。從感情上說,筆者很希望這些朝鮮媳婦能留下來,做一個幸福的堂堂正正的中國媳婦。能和現在的家人(中國家庭)團聚,而且也能使這些朝鮮媳婦免受牢獄之災和非人的生活。

筆者不禁想,拋去政治因素不說,部分中國人想去歐美髮達國家,大多可能是為了圓自己的淘金夢。可朝鮮人想來中國大多應當是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如果不是不可忍受,有誰願意冒著生命危險逃離自己的母國,而不願回去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