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紀委深思熟慮 拿下周本順為保北戴河會議安全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落馬被查,是最近兩天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日前,有港媒引述專家稱,北京當局決定在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目的是要確保北戴河會議的「絕對安全」。

周本順落馬的消息出現得很突然,令不少人大感意外。因為就在中紀委發布相關消息的兩天前(7月22日),周還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身份,前往秦皇島市調研。

《鳳凰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前往秦皇島調研的路上,周本順坐在車輛前排,一路上神情輕鬆,與人交流,沒有任何異樣。甚至就在周本順落馬當天,《河北日報》還頭版發表了周在秦皇島視察的報導,所以所以24日下午聽到他落馬的消息時,這位知情人士感覺就像聽到「晴天霹靂」。

事實上,就在7月24日晚間的央視《新聞聯播》節目中,有關京津冀協同發展會議的報導畫面中,周本順亦列席該會議,並出現在主席台上。

有熟悉河北政界的人士稱,周本順被視為周永康案的涉案人之一,但周永康落馬後,周本順很快與周永康劃清界限,在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審查情況和處理決定的通報時,周本順聲稱周永康的問題「觸目驚心、令人震驚」,「性質極為嚴重,影響極為惡劣」,並高調表態說「中央對周永康作出處理決定是非常及時、完全正確的」云云,其急於表態尋求政治過關的焦慮顯而易見。

報導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稱:周本順當年上調中央政法委,在周永康身邊多年,料涉周案不淺。中紀委遲遲沒有對其採取措施,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認為,北京當局選擇在周永康被判刑後、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他說:「北戴河會議召開,意義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保證會議的絕對安全。周本順主政河北,對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