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周本順為甚麼現在才拿下

7月24日反腐週末重磅,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地方現職一把手揭曉──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消息一出,國內網站高掛頭條,但這對翻牆民眾來說只是遲到的新聞,因為牆外議論至少一年有餘。同時照例,官方通稿並無提及周本順的具體案情,不過那些不能說的秘密,卻可以通過另一種方式昭告天下。這次有關周本順的落馬報導,除了又是一次少見的媒體情緒表現的比民眾還激動之外,在官方通稿方面也出現了第二次破例。

在媒體反應方面,某種程度來說可視為報導蘇榮(曾歷任三省省委書記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落馬的翻版,那次網站編輯上傳相關文章的速度之快,幾乎是無時差的傾巢而出,特別是一下子就拿出蘇榮多年的「反腐經」來奚落消遣他,顯然網編稿子早已備妥,待時間一到就按鍵發出。這次周本順落馬,多家網站也是消息一出後的10分鐘左右就有文章相繼發出。

如官媒以人民網為例,標題為「周本順前日在北戴河調研 河北日報今日(24日) 頭版刊發報導」的文章提到,周本順近期行程密集,7月24日受查當天早上不但仍在北京出席會議,當天出版的河北日報在頭版頭條位置還刊發了他22日在北戴河調研的新聞報導。

非官方主媒則以財新網為例,這次對周本順落馬的首篇報導字數雖不若蘇榮那次對他大起底的萬言雄文,但出文時間更快,而且內容貴精不貴多,有時候標題一句話就說明一切:「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 洗不掉的『周老虎』印記」。

結果不意外的是,上述人民網與財新網等的文章在發出後目前都已遭移除鏈接,足見兩派攻防激烈不斷。不過沒關係,中紀委的通告更有看頭,而且沒人敢刪。

這次官網對周本順的通告,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這句萬用片語的後面,還罕見的附上其詳細簡歷,但這情況周本順並非第一人,十八以來中紀委通報首附官員詳細簡歷的是今年的開年「首虎」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

周本順官場經歷,以往最惹眼的部分是,在他空降河北之前,2003年至2012年在中央政法委10年,前5年副秘書長,後5年秘書長,正好對應周永康前5年副書記,後5年書記的中央政法委10年。2004年再兼中央新疆工作小組成員。毫無疑問,周本順是周永康的大秘、大總管、鐵桿與死黨。

而這次令人亮眼的是這條經歷,周本順1993年至1996年,在湖南大學商學院管理工程專業學習,獲工學碩士學位。對照令計劃媒體報導曾經披露,1994年至1996年間令計劃在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在職研所取得的碩士學位。如此看來,周永康鐵桿死黨的周本順還是令計劃昔日湖南大學的同所同窗,兩人關係由來已久。那麼2012年3月18日法拉利車禍,就算不奉周永康之命,周本順也會親自到場為令計劃「善後」吧。

既然做為周永康的頭號走卒,且傳聞一年前就甚囂塵上,周本順為何現在才拿下?這並不是他能夠腳踏兩隻船,成功的遊走兩派之間,而是手上籌碼夠多的人不用一次出清,何況同樣一顆炸彈不同時間引爆,會有不同的殺傷力。在周案審結之後拿下周本順,更多是針對周永康以外的目標,因為河北還不只一個周本順,現任政法委書記張越,同樣是「西山會」成員之一。現在拿下周本順,這也表示京津冀或有更大動作。

周本順的真實評價在民間,為官一方禍害一方。對多行不義的周本順而言,該來的終於來了,對地方百姓而言等這一天已經等好久了。

周本順任湖南政法委書記、河北省委書記期間,因迫害法輪功而上了追查國際的名單。同時他還涉2012年製造謀殺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六四硬漢)事件。

日前在廣州市中院開審的「廣州三君子」案,即曾協助李旺陽的維權律師唐荊陵、公民記者袁新亭以及大學教師王清營三人均被控煽顛罪,該案24日一審終結,法院將擇日宣判。藉此呼籲全國法官不要再延續周永康、周本順的罪惡,能夠秉持公正對國內所有幫助底層弱勢的維權律師做出良心判決。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