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加拿大EI制度存在不平衡現象

週四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加拿大就業保險(EI)制度存在不平衡現象,根據居住地及從事全兼職工種不同,員工獲取的福利待遇有所差異。

據《環球郵報》報導,目前在加拿大130萬失業人群中,只有約40%獲得EI福利,而不同地域員工領取該福利的資格也有差異。

該報告是近年來呼籲改革EI系統的最新文件,作者之一的Michel Bedard表示,就業保險制度未能滿足加拿大員工的需求,需要對該制度徹底修改以保證它的管理不牢牢受政府掌控,員工能獲得足夠的福利。

他表示,研究表現出該制度對某些地區的員工有利,與過去相比有資格領取的人減少,以及政府如何繼續控制EI系統資金。

EI福利的領取資格及時長取決於兩個主要因素:當地的失業率和工作時數。其中不同區域的領取的差距比較明顯,例如兩名員工5月份每週都賺560元,並且都失業,居住在Cape Breton的員工在被裁前需要工作至少12週,才能獲得一週264元的福利,最多可領取30週,而住在Saskatoon的員工則需要工作至少20週,才有資格獲得每週280元,最多可領取14週。

文件稱,這意味著每賺一元錢,Cape Breton的員工會獲得高達1.18元的EI,而Saskatoon的員工只獲得35分。

報告稱,隨著時間推移,該系統變得更加複雜也不那麼慷慨。

而且根據工作時數界定資格,這使兼職員工要想獲得EI更難。作者表示,這對勞動力市場政策是重大挑戰,因為兼職工作在最近幾十年更為普遍。

他們表示,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加拿大現在在支付EI上比任何時候都少。Bedard說:「當人們不幸失業,他們應該得到福利,這些是他們自己支付的。」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本月的報告稱,加拿大的EI領取時長比大多數國家要短,這個國家在支持失業工人方面能做的還有很多。

加拿大統計局會於週四公佈EI數據,今年薩省(Saskatchewan)和亞省(Alberta)申請EI的人數有所上升,即便如此,失業加拿大人獲得EI福利的總比例一直保持在40%以下。聯合鋼鐵工人工會的經濟學家Erin Weir表示,這表明其它地區和領域的EI領取範圍不斷擴大。

轉自《大紀元》

(責編 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