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中紀委再「突襲」拿下大老虎周本順

前一段時間,有人誤以為打虎行動將放慢、放緩,有人甚至拋出中央反腐再下反不下去的論調,但周本順被查應證了「開弓沒有回頭箭」的豪情,意味著這場反腐大決戰不獲全勝絕難收兵。

周本順具有特別的指標意義。他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第一位省委書記,又曾因習總親自主持的民主生活會一度處於輿論風口浪尖上。當時他是如此自我批評的:「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回過來看才細細品味,這句話倒更像是他本人對中央的要挾。

有些大小老虎就以為反了自己會導致地方不穩定,所以才無所顧忌,在中央、中紀委再三警告後仍不收斂,不是繼續頂風作案,就是企圖掩蓋自己曾經犯下的罪行。但他們小看了中央的反腐決心和民眾的期待與要求。腐敗問題不徹底解決,那些腐敗分子陽奉陰違,也直接影響到中央新治國方略的貫徹落實。

有趣的是周本順被查消息的公布來得比較突然。在北京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周本順參加了。河北當天重要報紙,依然刊載周本順的重要政務活動。但2015年7月24日18點10分,中紀委網站發布重磅消息,宣布周本順被查。中紀委又一次通過「突襲」方式拿下大老虎。

最近一段時間,中紀會的打虎節奏也似有加快趨勢。如7月20日至23日,中紀委官網就公布7名官員被調查,4名官員被開除黨籍。被調查的官員包括廣西新華書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小勇、江蘇省鎮江市政協原副主席夏新平、江西南昌市西湖區委書記周林、河南省三門峽市委書記楊樹平、河北省滄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回學勇、重慶市林業局副局長羅建、新疆公安廳副廳長謝暉等。——這種小老虎不太被媒體聚焦,但揭示反腐鬥爭正走向深入。

反腐鬥爭最終是建立長效機制,通過「依憲治國」和「依法治國」等一系列制度建設,形成官員「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潔自律文化。但築基須強本,開路須清渣。社會的腐敗毒瘤不首先割除,就沒有良好的機體進行新的制度建設和文化建設,所以只有本著標本兼治的思路,將打虎行動堅決打到底,直到腐敗分子全部舉手投降為止。

當然,隨著反腐戰役的逐步勝利,大老虎的數量應趨於逐步減少。一些人比較前年、去年和今年的打大老虎的數量,以此推算反腐力度,不是正確的思維。當前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可打的大老虎還有一定的存量。但到了一定階段,大老虎大多被打掉了,自然就不再有那麼多高官落馬的消息了。簡單思維是要不得的,媒體與意見領袖應當看到這一點。而且,要取得反腐戰的決定性勝利,最終是制度建設和廉政文化取得理想的預期。如果大老虎總是源源不斷,打來打去打不下他們的囂張氣焰,那是過去朱元璋反腐失敗的教訓,不應在現代中國重蹈歷史覆轍。

突襲」方式打虎,一方面是中紀委打虎打出了水平,打出了謀略,可以直搗黃龍,讓腐敗分子措手不及,一方面也是證明反腐鬥爭複雜性,一些人對抗能力和反偵查能力比較強,要剝開他們的畫皮並不容易。

周本順落馬,又聽到民眾拍手稱快的聲音。腐敗分子是真正的國家敵人,民眾當然對他們極其痛恨。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