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令計劃犯了從毛時代就存在的大忌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前中共高官令計劃被雙開並移交司法,其違反「政治規矩」一詞提法比較罕見。外界注意到,此前中共落馬高官薄熙來、周永康等,除徐才厚病亡,只有令計劃被指嚴重違反中共政治規矩。有關學者認為。「政治規矩」在中共黨內一些不成文的規矩一直存在,令計劃犯了從毛時代就存在的大忌。

資料顯示,「政治規矩」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一月在本屆中紀委一次會議上首提。他在那次講話中說,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還說,「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幾天後,習近平又在中常委的一次會議上再次提到政治規矩。外界認為。「政治規矩」的提法則比較罕見。「政治規矩」一詞因此被認為是中共今年的一個政治新詞。

美國之音報導,《北京之春》雜誌總編胡平說,中共黨內一些不成文的規矩一直存在,主要是防止黨內高官拉幫結夥。「這個(政治規矩)概念本身就很含混,中共當局從來沒有給它一個定義。不過,從毛時代起就是這個樣子。在高級幹部中不準相互串聯,所以在高官中這個(串聯)是犯忌諱的事。只是它(中共)不會公開宣布,但是實際它一直是這樣做的。」

胡平指認為,中共高官,尤其是中常委以上高官相互之間私下交往過密被認為有結盟嫌疑,是不守規矩的表現,不利於中共最高層做決策。胡平說,畢竟從理論上中共還是實行民主集中制,如果高官私下走動頻繁,對一項議題私下達成共識,跟總書記唱反調,表決不能得到多數票,一把手(總書記)還真要為難。

中共喉舌人民網在介紹政治規矩時,引用了習近平對不遵守政治規矩現象的總結,其中習近平提到,「團團伙伙」、小山頭、小圈子、宗派主義,都是破壞黨內團結,不守規矩的表現。習近平說,「宗派主義必須處理,山頭主義必須剷除」。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教授張同新認為,跟政治紀律不同,政治規矩是共產黨內部沒有明文規定的一些慣例。令計劃拉山頭,搞宗派,就是破壞了這種慣例。他說:中國共產黨只能有一種規矩,不能有個人另搞一套,不能另立山頭。令計劃的罪行裡就有這麼一條,拉幫結夥。這個就是不允許的。

張同新表示,對於一些慣常做法,到底是政治紀律還是政治規矩,屬於灰色空間,不好界定。

相關文章
評論